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爱讲故事的古稀老人孙希科成海州古城“第九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莉 刘天丽   2018-03-23 06:41: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周莉 刘天丽)在连云港市海州区石棚山的凉亭里,经常有位老人给一群孩子讲课,他从远古传说讲到民俗文化,从党史党规到家风家规,绘声绘色,引得旁人惊叹不已。老人叫孙希科,今年74岁,是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的老党员。青年时就对古城文化和历史情有独钟,现在更是对海州的各种古迹如数家珍。

  每个天气宜人的周末,午饭过后,总能看到孙希科和孩子们拎着小马扎,到山上的凉亭里“开讲”, 孩子们听故事听的兴起,听完一个还要讲一个,缠得老孙毫无办法,直到太阳落山,天边擦黑,孩子们才会意犹未尽的散去。这一讲,就是二十多年。多少听着故事长大的孩子们,说起孙爷爷,总还是想到那伴随他们长大的一个一个动人的故事和那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午后。古说海州有八景:崖阴积雪粉妆峰,石室春风霭气浓;马耳晴岚飞彩凤,虎峰夕照应非熊;旸谷朝霞金罩柳,疏影夜月玉笼松;苍梧晚渡人归后,蒙羽秋成乐岁丰。可这些在老海州城长大的孩子们,老人的故事就是他们心中的“第九景”。

  孙希科是土生土长的海州古城人,他几十年来最热衷的事情,就是研究古城的历史风貌、民俗人文,退休后,孙老有了更多闲暇时间研究古城文化,越深入地了解,便越是沉醉在古城灿烂的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中。“海州的大美风景是自然馈赠的,你看苏东坡还专门为石棚山作诗,‘酒仙’石曼卿也一直流连忘返,就证明这里真是风水宝地,美景如画的好地方啊!”

  大半辈子的研究,孙老对古城的一切如数家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古城、喜欢古城,孙希科总是热心给大家讲述古城的风土人情。在石棚山的凉亭,锦屏山的廊道,海州路边的座椅,都会看到孙希科的周边聚集着一群人,从刚入学校的孩子到古稀老人,大家都听到津津有味。

  前两年,孙希科主动加人到文化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团体中,致力于整治古城的卫生环境。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听说了他的故事,邀请他到社区讲学,授课内容就是海州民俗文化。一开始孙老怕自己无法胜任,但是想到可以让古城文化传承下去,便觉得自己有义务做这份工作。“现在的古城街巷已经没有当年的味道了,但我想让大家了解古城的前世今生,知道家乡到底有多惊艳。”为了让课程更精彩,孙老经常去海州民俗博物馆、图书馆查询资料,不断丰富对古城历史知识的了解。

  现在的孙老,除了要给人讲课,闲暇时最喜欢泡上一壶茶,捧上一本书,在春日温暖的阳光下,静静地待一下午,也不觉得浪费。“现在的我就希望能够多向人讲讲旧时光里的古城,把我们古城灿烂的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古城,爱上古城,直到我再也讲不动了。”老党员孙希科说。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