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全面启动卫生乡镇(村)创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稽健康   2018-03-23 06:39: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稽健康)昨日,东海县召开创建卫生乡镇(村)工作启动大会暨乡镇卫生创建技术指导培训会,副县长李宝芹对全县乡镇创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常务副县长、县创卫办主任魏岳就全县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来自全县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乡镇(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创卫办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县长项勇主持会议。市爱卫办常务副主任李家富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创卫技术培训。

  创建卫生乡镇(村)是2018年东海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是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健康连云港建设的重要指标,实现卫生乡镇全覆盖目前已列入市政府的考核指标。

  今年该县的乡镇(村)卫生创建工作,要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硬件基础设施为关键点,以治理乡镇环境卫生“脏乱差”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2018年,该县省级卫生乡镇要实现全覆盖,其中青湖镇、平明镇、石梁河镇、房山镇、洪庄镇、白塔埠镇力争上半年通过考核验收,其他乡镇在年底前通过考核验收。温泉镇、安峰镇、山左口乡在年底前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同时,各乡镇要积极开展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年底前全县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要达到40%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县国家级卫生乡镇能够实现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村覆盖率达80%以上。

  根据这一目标,全县各乡镇在今年的参创过程中,要健全爱国卫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和卫生创建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设立乡镇爱卫会办公室,人员、经费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制订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卫生创建活动。

  要进一步完善乡镇基础卫生设施。合理规划和布局城乡基础卫生设施,有步骤、有重点地规范建设村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完善污水管网和功能,提高污水处理率。推进集中区域供水工程,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提高农村饮水质量。全面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消除旱厕。

  不断改善环境卫生。继续大力开展综合环境整治,确保乡镇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现象。全面整治农村露天粪坑、畜禽散养、乱堆乱放现象,改善乡村面貌。要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定期清扫,保持村庄清洁。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户评比活动,促进农村居民室内外环境整洁。

  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农村河道沟塘清淤疏浚,突出整治污水塘、臭水沟,全面清理河道沟塘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确保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

  提升乡镇公共卫生水平。加强乡镇居民小区、乡(镇)驻地村和乡(镇)郊村管理,健全卫生保洁制度,配备保洁人员,配齐环卫设施。继续加强“六小”行业管理,强化硬件达标,规范卫生行为,确保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加强农村集市管理,做到地面平整、环境清洁、布局合理。要强化健康促进工作。城乡主要媒体要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应具有健康教育内容。社区(村)、医院、学校等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要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加大传染病防控力度,防止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魏岳指出,创建卫生乡镇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展现新作为的客观要求。各乡镇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把握卫生乡镇创建的重大意义,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县级层面,由县创卫办负责对全县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统一领导,牵头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安排。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创建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既要明确分工、任务到人、责任包干,又要加强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注重协调配合。县创卫办要做好牵头工作,切实把卫生乡镇创建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到位,尽快下发工作方案,做好主动对接和指导工作。各乡镇作为创建责任主体,要按照创建考核要求,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魏岳强调,要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各乡镇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定期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要充分利用好去年的创卫工作简报、创卫工作群,及时反馈存在问题,通过大家共同监督,确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要建立创建进展情况月报制,对工作进度快、完成任务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要通报批评,督促帮助加快创建进度。

  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高效的行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扎实推进卫生乡镇的创建工作,切实把这件暖民心、惠民生、促发展的好事办好,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