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巧治“骨伤”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伟 陈士健   2018-03-19 17:22: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谭伟 陈士健)“现在能走路了,蹲下、起来关节也不疼了,一会拍张片子,再给你开点草药带着自己敷,你今天可以出院了”, “太好了,真没想到好的这么快,感谢你们这些医生、护士的贴心照顾!”这是昨天在东海县中医院听到骨伤科主任樊继华与患者韩仲翠的对话。

  韩仲翠今年60岁,家住石梁河镇树墩村。“去年春天起,膝盖就有点酸痛,厉害时就在小药房开点药吃吃,再后来就发现膝盖慢慢地肿了,走路困难了,尤其是上下楼梯”,她说, “原来,我的身体好得很,平时除了做饭,还接送孙子上学,自从膝盖肿疼,耽误了不少事,前段时间听说这里有骨伤科我就来了”。

  “刚才来时,从X光片看的很明显,膝关节有积水,肿胀严重,属于双膝骨性关节炎”,接诊的骨伤科主任樊继华说,“人过40岁后,早晚会出现关节不灵活,甚至变得步履蹒跚,上下楼的时候膝关节不敢用劲、久坐站立时候关节僵硬迈步困难”。

  韩仲翠从住院第一天起,除了打针、吃药外,还采用中医院独特的中药湿热敷疗法。所谓中药湿热敷,就是将精选的中草药混匀,用食醋拌湿,然后装入布袋,放入锅内蒸30分钟后取出,用毛巾包裹患部,药袋上用塑料膜覆盖,至药袋凉后取下,起到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

  “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关节不肿了,走路和上下楼也不疼了, 准备准备俺下午就可以回家了”韩仲翠高兴地说。

  今天可以出院的还有家住安峰镇的王小来。他回忆说,“一个多月前头颈部活动受限、疼痛,厉害时坐着都疼,夜间睡觉更是困难。在当地治疗了一段时间,效果不好,后来听说需要手术,吓得我赶快来这里了”。

  “王先生多个颈椎间盘突出,从住院第一天起就结合针灸、热敷、颈椎操等疗法。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颈部活动良好、疼痛明显减轻,可以出院了”,樊主任交代王先生说,“回家后记住两条,每天要继续热敷、每天要做两次颈椎操。”

  “中医院的骨伤科,是全市重点专科,我们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即使是手术的病人也可用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和促进骨胳生长的特效中药方治疗,骨伤科每年诊治患者15000人次,不仅取得患者良好口碑,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东海县中医院副院长王怀亚自豪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