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震泽古镇有一家“与改革开放同龄”的照相馆,老板王金中曾是吴江第一位“下海”做个体户的知青。40年间,他拍下一张张珍贵照片,定格乡民们的幸福面孔;他自己家庭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更是40年改革开放投射在无数普通中国家庭身上的幸福剪影。
2018-07-26 07:02
83岁的秦振华听说记者来访,早早迎出门来。这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回忆起本报对“张家港精神”持续多年的宣传,感慨道:“新华日报如同我的亲人!我很想念当年报道的报社同志,欢迎他们常来!”
2018-07-18 07:10
40多年前,农民可以进城买东西,但卖东西绝不被允许,那被称为“投机倒把”。1982年的一天早上,摄影家晓庄在镇江街头拍下一对农民夫妇走街串巷挑担进城卖鹅的镜头。时至今日,照片中的主人公找不到了,但这张偶然拍下的照片,却记录下改革开放伊始商品经济在江苏“萌芽”的瞬间。
2018-07-17 07:08
7月5日,由南京发往杭州的列车从站台缓缓驶出。驾驶室内,55岁的火车司机姜爱舜,在这长长的铁轨上,已整整行驶27个年头。在他的家族里,三代人的火车情缘一直延续着。父亲姜福临是新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他的两个双胞胎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成为火车司机。从蒸汽火车到内燃机、电力机,再到高铁动车,火车速度从每小时20公里跃升至350公里,姜家祖孙三代亲历了中国火车的转型升级,也见证中国铁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时代变迁和飞速发展。
2018-07-12 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