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走近总书记牵挂的人】万家团圆时, 他们守护地铁“大脑”
2019-02-05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除夕早晨,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运输管理事业部珠江路调度室值班主任张炘7:20就到了办公室。25分钟后,他带领的23名调度员,如往常一样准时接班上岗。

  他们负责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和10号线的调度工作。“线路上设施分布、特性以及车辆状况都要了如指掌,车站的运输组织也要胸中有数。”张炘介绍说,“地铁运营涉及的所有专业,调度员都可能需要与之沟通、进行协调。调度是指挥地铁运行的‘大脑’。”

  节前两天,南京地铁全线网客流量已明显下降,地铁从除夕起改为平峰运行。以1号线为例,上线列车由前一天的44列减至25列,行车间隔也由此前的最短2分20秒加大到平均4分30秒。虽然客流量、上线列车都少了,但“大脑”运转起来可一点不能含糊。

  行车调度员朱超、张力、章晶分段监控1号线运行情况。朱超面前4个显示屏:一个是无线调度台,用于联系司机;两个同属信号监控系统,实时显示线路上列车的运行;另一个连接车站的监控系统,让调度员了解站内情况。

  因为食堂放假,公司为调度员们订了“保障饭”,张炘还给班组的小伙伴加了肯德基全家桶。中午11点多,“保障饭”送到值班室。餐盒中是排骨冬瓜、肉末茄子、莴笋炒肉片、白菜面筋包。小伙子们陆续进值班室吃饭。

  吃饭间隙,南京地铁10号线调度长任佳佳跟记者聊起工作体会。10号线上,安德门站到小行站之间是地面段,要重点监控,防止人员或异物进入轨行区,应对恶劣天气的干扰;临江站到江心洲站之间,长达4546米,且列车在过江隧道内行驶,必须密切监控隧道和列车状况。

  下午1:45,记者坐在朱超旁边,努力辨认屏幕上的图标时,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语音。原来是0613列车在迈皋桥站折返的时候,司机发现有乘客包裹遗忘在车上。朱超立即联系车站,通知车站处理。

  下午3:30,10号线晚班调度长陈思敏赶到单位,提前跟任佳佳接班。陈思敏告诉记者,他是南京人,中午家里已经吃了团圆饭,早点到单位不要紧。提前下班的任佳佳,去接在马群地铁站上班的妻子刘诗溧,开车回靖江老家吃团圆饭。

  平时,白班晚班在晚上7时交接,除夕调成晚上6时,让白班同事可以回家吃个年夜饭。晚班的调度员,带了些食材,打算在晚上7时、客流量极少之后,分批吃个简单的火锅,当作年夜饭。

  调度大厅内,大屏幕上光标移动、数字闪烁,设备发出“嗡嗡”的声响。几次对讲机响起,都是司机报告乘客有物品遗失。

  下午5时,南京地铁1号线当日客流量达到11万。晚班值班主任蒋俊,提前1小时来跟张炘交接,其他晚班同事也陆续到来。

  暮色渐浓,白班调度员们陆续返回温暖的家。不久前领结婚证的朱超,下班后带妻子杨柳纯燕回安徽马鞍山老家过年。南京人张炘,要赶去饭店,老少十六口人一起吃年夜饭。夜班调度员也将在岗位上迎来猪年的第一缕曙光。春节7天假期,南京地铁全线网,仅调度员预计就有1092人次工作。

  离开调度中心,记者乘坐地铁回家。地铁车厢内,有拉着行李箱的人、亲密低语的情侣、欢乐的一家三口…… 记者 徐冠英

标签:调度员;南京地铁;晚班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