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走近总书记牵挂的人】让留守者吃上“家的味道”
2019-02-05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4日,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铁路泗阳铺轨基地大院里气氛热烈,基地附近的项目部、分公司、建制队200多人欢聚一堂,共享除夕“年夜饭”。

  院里张灯结彩,四周门窗上贴着一个个“福”字,20张大圆桌上摆满各色菜肴,丰盛的年夜饭散发出扑鼻香味。大家动起筷子、举起杯子,欢声笑语,浓浓的年味在工地上弥漫开来。

  “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人在一起过年,心里暖暖的。”来自黑龙江的内燃司机徐亚富激动地说。

  “快吃,好吃不?这是老婆子炒的。”饭桌上,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铁路项目中心调度室主任陈龙海热情地招呼着,青椒回锅牛肉、炝炒白菜,是他赶来探亲的妻子用心烧制的拿手菜。来工地探亲的家属们各显本领,按不同地域精心烹制20多道风味各异的小菜,让不能回家的人们也能吃上“家的味道”。

  “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的辛勤付出和顽强拼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同甘共苦,奋发有为,确保徐宿淮盐铁路如期通车。”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铁路项目经理张继军说。这个春节,张继军没能回去看看年事已高的父母。春节前,想他念他的父母冒着严寒来到项目部,看看儿子。他带父母去的“旅游胜地”是铺轨现场,让当过铁道兵的老父亲看看现在的铺轨装备和技术。

  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铁路项目安全总监黄林已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两边父母都是70多岁的老人,还得帮我们照看孩子。儿子明年就要高考了,希望他能考上一所好学校。”他有些心酸地说。“从小到大孩子基本上都是老人在照顾,欣慰的是儿子比较懂事。”黄林的妻子、项目部运输一队职工龙秀芳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项目部特意设立“新年心愿”专栏,大家来自全国各地,纷纷把想说的话、新年祝福写在红纸上,统一悬挂起来。技术员郑潇龙在纸上写道:“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祝爸妈身体健康!永远平安快乐!”他们的祝福也同样是家人的希望,人在他乡,心已团圆。

  徐宿淮盐铁路是串起苏北四市,连通南京上海,加速苏北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通道。为保证各个节点目标如期兑现,节日里,徐宿淮盐铁路建设者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

  通讯员 黄晨阳 记者 梅剑飞

标签:徐宿淮盐铁路;铁路项目;年夜饭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