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邹朋山:区位优势助力集体经济 实际行动增强百姓幸福感
2021-10-25 15: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邹玉东  
1
听新闻

泰州市海陵区人大代表,海陵工业园区北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邹朋山

十多年来,邹朋山扎根乡土,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一心为村民谋幸福。在邹朋山的带领下,社区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集体经济和居民收入同步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提升。

将百姓急难愁盼放在首位

作为人大代表,邹朋山始终把居民便利放到首位,长期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破损路”“停车难”等问题,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制定道路提升计划,对辖区内损坏的道路逐条排查汇总,最终社区投资200万元,将近3万平方米道路改造升级,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邹朋山在走访中发现,社区的下水管网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给河道造成严重污染,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困扰。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的建议》,建议对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并实施雨污分流。如今,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95%,周边4000余名居民受惠,河道恢复清澈面貌。

针对社区西侧“脏乱差”的闲置地块,邹朋山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经过多方努力,一个包含绿化游园、党建走廊、儿童游乐场以及停车场的“功能+生态”综合性休闲场所建设成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经济

北马社区位于海陵工业园区,大量企业在此落户,地理位置优越。经过充分调研后,邹朋山决定采用“房东经济”模式,建设标准厂房和沿街商铺,大力发展物业经济。2018年,邹朋山带领社区盘活38套商住楼、住宅房,当年为集体资金增收2000余万元;2020年,社区投入1100万元建成一栋5500平方米的新综合大楼,用于扩大物业经济。

同时,社区与村企联建,打造商业地产项目,共谋经济发展,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170万元,实现社区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今年,社区在新综合大楼北侧新建1500平方米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实现了资产数量质量双提升。经过多年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6年的470万元到2020年800万元,实现了跳跃式增长。

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幸福感

如何让居民能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邹朋山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积极推动社区建立居民保障体系,统一为60岁以上老人购买安康保险,每月发放740元生活费,年底每人分红1200元,保证生活无忧。

针对社区困难群体,社区成立了爱心帮扶服务队,制定爱心帮扶行动计划,建立了“走访—反馈—帮扶”的帮困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统一收集、日产日清,多次名列区人居环境“红榜”。

勤牛奋蹄,无须扬鞭。邹朋山时刻谨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用不懈的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更扎实。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