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华庆富:想民之所想 解“上岸”渔民后顾之忧
2021-10-26 14: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韦钦泽  
1
听新闻

镇江市润州区人大代表、新金江社区联合党委原书记 华庆富

华庆富常年扎根在农村一线工作,入村入户察民情、换位思考忧民虑、体贴入微慰民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急民之所急 妥善安置渔民再就业

润州区和平路街道下辖的金江村、长江村,是镇江市仅存的两个从事长江捕捞的渔业村。随着长江中下游流域“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长江大保护及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推进,渔民收入大幅下降。为妥善安置渔民,华庆富提交了《关于失水渔民创业再就业问题的建议》。建议政府统筹协调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开展再就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职业指导制度;发挥水资源优势,鼓励渔民开办特色餐厅,发展现代水产品养殖业;健全权益保障机制,为有创业意向的失水渔民,提供优惠政策。

为解决渔民“老有所养”问题,华庆富提交了《关于渔民安置的建议》,最终促成年满60周岁的男性、年满55周岁的女性老年渔民,自2015年起领取“老有所养”费用,从根本上保障了老年渔民的生活。截至2020年全面退捕前,新金江渔民共领取“老有所养”费用约600万。

想民之所想 提升渔民幸福感、获得感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上岸”渔民幸福感、获得感,围绕创业就业难题,在华庆富牵头下,社区采取“因岗施训”的方式,为“上岸”渔民量身提供就业岗位288个,为300余人进行就业培训,扶持50人自主创业。截至目前,除去已退休的人员,劳动年龄段退捕渔民已实现全部就业,平均月收入超2000元。

居住环境同样影响渔民的幸福感。2016年,新金江联合党委投资60万元扩建渔民避风港,投入50万元实施江堤道路硬化750米;2017年,投入20万为安置小区添加休息长椅56张、整治非机动车停放场地600平方米;2018年,用时11天完成了谏壁癞元墩39户渔民避险搬迁工作;2019年,投资近200万元建成润州区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渔文化馆、润州区好人广场;2020年,如期完成39户渔民新房安置工作,不断满足渔民在融城过程中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华庆富认为:“百姓的事无小事,作为人大代表,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