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秦晓军:扎根基层三十载 绘就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2021-10-27 13: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幸福街道秦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秦晓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带领全体居民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奔小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从事基层工作三十余年,秦晓军聚焦乡村发展,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提交的建议大多和乡村发展、民生福祉息息相关。

产业兴民 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南通火车站坐落于幸福街道秦西社区,秦晓军利用这一地理优势,盘活社区企业资源,启动站北物流园建设,林森物流、宝湾物流、铭源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如今,站北物流园区内有250余家物流企业,他先后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提高物流产业服务水平的建议》《疫情后进一步加大物流企业扶持力度》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疫情期间,在秦晓军的牵头下,“交·汇圈”物流联盟应运而生。他定期走访物流企业,倾听企业呼声,针对企业管理发展方面的难题,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物流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2020年园区销售额连续两年超65亿,相继获批"江苏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居民得到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几千元增加到四万多元。

改善生态 增强居民幸福感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辖区河流水质变差,散发出恶臭,一直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困扰。秦晓军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探索解决途径。为有效改善辖区水环境,秦晓军提出《关于加强幸福街道水系贯通的建议》。

建议由区级层面统筹协调,对幸福街道范围内道路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疏通堵点,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拆除幸福竖河旁铁路南侧滚水坝,加强街道辖区内水系贯通;加强科学规划,对街道辖区整体水系提升方案给予指导,共同维护宜居生态环境。建议被采纳后,街道对镇区内10条河道进行水系临时控导工程试验,历时2个多月,取得了预期效果,水质得到提升。

关注民生 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

“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是我的职责。”秦晓军始终牢记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村民通过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搬迁入住安置小区,完成了“村民”向“居民”身份的改变。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来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和医疗需求。秦晓军为民发声,先后提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等建议。

街道党工委因势而谋,积极引导发展养老产业,大力引进专业养老机构——南通市北护理院,为老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在秦晓军的积极推动下,街道在秦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700多平方米的“长者驿站”,集餐饮、午休、娱乐、健身、理疗等功能于一体,让老人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三十载春华秋实,三十载播种耕耘,秦晓军先后被获得全省经济普查先进个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通市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他用实干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在幸福大地上描绘了一幅高水平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