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潘文武:为贫困村摘帽 解决村民急难愁盼
2021-10-22 14: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沈成会  
1
听新闻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潘塘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潘文武

村集体经济由2018年的不足2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34万元,基础设施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日新月异......潘塘村用两年时间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潘文武的努力。

24小时待机 解决村民急难愁盼

“人大代表为人民”是潘文武时刻谨记的职责使命,他时常去村民家走访,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了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他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几年来,他先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建议120余条,内容包括集体经济增收、社区建设、环境治理、低保办理等,都是村民关注的问题。

潘塘村有一处小池塘,多年无人管理,池塘水臭难闻,周边垃圾遍布,下雨天路面泥泞不堪,村民深受影响。为了优化生态环境,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潘文武提交了《关于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建设休闲广场的建议》,建议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治理力度,整修池塘,建设休闲广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如今,臭池塘被填平,休闲广场已建好,村民业余消遣有了好去处。

调整产业结构 打造特色农业园

2019年2月,当选村支部书记后,潘文武下定决心,一定要摘掉潘塘村“贫困村”的帽子。在他的带领下,村委班子和村民们齐心协力,整治潘塘集市,改善村内道路,截至2020年,潘塘村新建休闲娱乐广场2个,修筑水泥路43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20年,潘塘村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秋水湾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这是潘塘村培育的集体经济新增长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涵盖现代农业、非遗文化、研学拓展、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自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至134万元。

履职尽责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2020年,秋水湾农业农村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运行。作为站长,潘文武履职尽责,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积极做好站点的服务保障工作。在了解到一些人侵占公共资源时,他建议街道办事处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在街道领导下,社区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废除不规范合同34个,通过产权交易平台重新签订合同121个;收回门面房51间,收回被私人占用的土地94亩,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他发动站内专业代表为农业农村发展工作牵线搭桥,为秋水湾引进云娘文创项目,带动潘塘辖区2000多名失地失业妇女创业,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由2018年的18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27000元。

“当选人大代表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让村民富起来、精神文化丰富起来,村环境好起来,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潘文武说道。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