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事完美收官
2020-09-07 10: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2020年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于9月6日圆满落幕。以“涌动运河,醉美淮安”为主题的本届赛会,共分为全国冠军赛、全国U系列冠军赛、地方主题赛三个大类共计45个组别的比赛,参赛总人数700多人。作为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举办的首场铁人三项赛事,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铁人三项赛事之一,本届赛会不但取得了可喜的竞赛成绩,还通过优美的城市环境、浓厚的比赛氛围、专业的办赛水平和一流的保障水准,赢得了各参赛运动队和运动员们的一致好评。依依惜别之际,来宾们对淮安持续打造“大运河铁人三项赛”品牌给予了良好的祝愿,更期待来年在里运河畔的再次相聚。

本次比赛前,淮安对于众多参赛者而言,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城市,又因为这是淮安首次承办国家A级铁人三项比赛,因此不少人都很关注本次比赛。一位河北队教练员坦言:“吃住是否习惯、赛道是否科学合理、游泳水质是否优质等因素,都会对队员的比赛状态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我们所有人都没到淮安参加过比赛,大家心里有压力很正常。”

随着比赛的展开,淮安优美的环境、专业的办赛水平、一流的保障水准和浓厚的比赛氛围,不但让大家心中的忐忑烟消云散,更给予了所有人难忘的竞赛体验。“这座城市真的很好很漂亮,放眼望去都是绿色,感觉非常舒服。赛道安排很好、水质水温很好、我的比赛感觉也很好。”在勇夺女子U19组冠军后,辽宁队员贾惠雯连用三个“很好”表达自己的感受。据了解,本次比赛在路线设计上,坚持城市与赛事相融合的原则,沿途设立了里运河、榷关、京杭大运河等赛事站点,力求充分彰显淮安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特质。与此同时,在主会场设置10个“淮味千年”特色产品和户外体育用品展位,在赛道沿途布置11个全民健身展示及观摩点,充分展示淮安的城市形象、文化特色和体育事业发展成就。

比赛期间,记者采访的十余位参赛运动员都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淮安,短短几天的行程却给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明年还有比赛,他们一定还会积极争取再来参赛。

●用赛事助推城市发展 谱写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新篇章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标志性城市,淮安历史文化悠久、地理环境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体育办赛条件。近年来,淮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以及“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土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等一系列精品赛事,不仅有力宣传了淮安的城市形象,更培育了众多知名体育赛事品牌。如今,大运河铁人三项赛的成功举办,又为淮安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表示,本次大运河铁人三项赛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大、范围广,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体育盛会。“本次比赛是国内首次在大运河上举办的铁人三项赛事,这对于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陈笑然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打造和推广大运河主题铁人三项赛事,将其打造成为涵盖所有沿线城市的全民赛事。

淮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卞玉表示,本届赛会的成功举办,不但让外界见证了淮安的成长与变迁,以及厚重、清新、热情、包容、开放、向上的城市气质,还让参赛的各地运动员们亲身领略“运河之都”的古老与繁华,感受“文化名城”的底蕴与内涵,体验“水韵淮安”的清新和秀美,品尝淮扬美食的精妙与美味。“同时,我们用‘体育+’融合健康、文化和旅游等业态的快速发展,用‘体育+’展现勇创实干的淮安人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坚持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赋予‘大运河+’更多时代内涵,做好水文章、走活生态棋,书写从‘运河之都’到‘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的壮美新篇章。”

■融媒体记者 储君 通讯员 徐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