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洪泽区开展“头脑风暴”给干部壮胆鼓励放开手脚干成事
2020-09-05 10:0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叶顺亮 孙玉清 )9月4日下午,淮安市洪泽区召开“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专题新闻发布会,将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头脑风暴”,要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洪泽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一步不退战疫情、一刻不松补损失,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但我们也清楚的看到,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要求相比,与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干部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洪泽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张灏说,除了存在“不敢干”的思想懈怠,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会干”的本领恐慌和“干不成”的能力欠缺。

据介绍,此次围绕“我敢做什么、我没敢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不会做什么”“我做成什么、我没做成什么”以及“学典型、当先进”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举办评比活动,围绕“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主题,开展征文评比、组织演讲比赛,让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大讨论,不断将大讨论推向深入。

当地组建宣讲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 实干家讲实干事”的方式,走进机关、企业、镇村广泛宣讲实干担当先进典型事迹,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采取“线上+线下”多元互动方式,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讨论,通过思想碰撞,深刻查找困难梗阻、剖析问题成因、探索突破路径、提出对策建议。

让敢干、会干、干成,成为主流舆论生态。推动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本领。对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宣传,树立一批典型,让每一位典型都能成为一面鼓舞身边人、带动一片人的旗帜。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将带队,到各单位全面了解干部“敢做了什么、会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组建专兼职考察员队伍,到文明创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调处等一线发现识别干部,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定期对日常考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在选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视情给予提醒、函询、诫勉、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着力构建党员干部“干成事”的收集、反馈渠道,充分运用案例跟踪分析成果,不断彰显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特别一说的是,洪泽区纪委牵头起草洪泽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事项事前审核备案办法,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卸下心理包袱,对勇挑重担的公职人员旗帜鲜明护好后背。一方面,对干部日常履职情况,既看平时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又看大事难事前的实际表现,对干部作风状况、工作实效上出现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纠正偏差。特别要紧盯关键人员,将各单位“一把手”精神状态、履职情况作为评价该单位政治生态的首要标准,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攻坚克难,形成“头雁效应”。另一方面,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信访举报内容不具体、可查性不强的,一般以谈话提醒等方式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因信访举报对干部干事创业造成负面影响。对被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对诬告陷害人员,强化通报曝光,是党员干部的严肃处理,发挥好警示震慑作用。

对因领导决策不科学、部署不到位或部门工作指导不到位、任务交待不准确,导致基层出现失误或偏差的,由领导或相应部门承担责任,并视情形予以容错,进一步推动领导为部门担当、部门为基层担当。对于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点工作中存在不足的,只要按照责任清单尽力履职,可免予问责;调查发现有工作失误情形的,只要在调查前、调查中能积极整改、挽回损失、减少影响,可减轻问责;对一般性工作失误或轻微违纪违法行为,未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置,不作党纪或政务立案处理,推动广大干部在纪法框架内,进一步放开手脚、大胆工作。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