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传承多彩非遗 “点亮”千年文脉
2020-09-07 13:4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朱昭卓

王 昊

9月5日-7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在清江浦区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举办,吸引了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汇聚淮安,集中展示大运河流域的传统精湛工艺,为淮安群众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展会现场,清晨的凉爽还未被烈日驱走,非遗展的各个展台已被人们包围住了。整整一天,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很多还是家庭“组团”前来。人们品美食、赏工艺、玩互动,里运河畔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品非遗美食 寻运河味道

民以食为天,众多展区中,属美食品鉴区人气最旺。河北河间驴肉火烧,山东德州扒鸡,淮安钦工肉圆,蒋坝酸汤鱼圆,泰州靖江蟹黄汤包、黄桥烧饼,盐城阜宁豆轶坊蒲包茶干……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各种美食齐聚里运河畔,让淮安市民充分享受了一场“舌尖上的非遗”。

早晨8点半,在扬州老字号“共和春酒家”展位前,市民们排成长队,等候二三十分钟,只为品尝一口地道的虾籽饺面。“面食饕餮”区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镇江锅盖面、东台鱼汤面、共和春饺面、常州云丝面、淮安盖浇面等制作技艺集中展示,让市民们在饱尝美食的同时直呼过瘾。

“昨晚看了开幕式直播,一家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早晨就跑来观展了!”上午10点,市民张先生带着小孙子逛了几圈,在玉祁双套酒酿造技艺展位前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分热爱酒文化,来到这个展位后,与非遗传承人聊了许久南北酒文化的差异,收获颇丰。他表示,“这次展会给不同城市的非遗技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很有意义。”

河北河间驴肉火烧展位前十分热闹,试吃的市民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淮安市民太热情了,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展会,这次是最热闹的。”驴肉火烧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郭国明说。

活动现场,非遗传统美食展吸引了大批市民观赏、品尝。美食工匠们现场制作出充满乡土风味的特色美食,供广大消费者品尝、购买,既有省外的,也有省内的,还有淮安当地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

会百工大匠 创时尚生活

在风光迤逦、古色古香的里运河畔,上百种精巧新奇、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展位沿着河岸一字排开,让人仿佛置身传统文化的海洋,回到了昔日繁华的清江浦,这里便是“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区”。

该展区以手工艺品为主,汇集了浙江东阳竹编、河南浚县泥咕咕、天津泥人张、安徽界首彩陶烧制、北京一得阁墨汁制作等全国各地、平常难得一见的非遗项目展示,扬州剪纸、苏州苏绣、无锡宜兴紫砂陶、徐州香包、大丰瓷刻等省内其他城市的精彩非遗项目也前来助阵。作为东道主的淮安,则精心组织了博里农民画、蛋雕、仿生线编、十八翻、涟水虎头鞋等精品非遗项目展示。

下午3点多,在浚县泥咕咕展台前,各种各样色彩绚丽的泥咕咕,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泥咕咕都是用黄河故道胶泥制作的,需要十多道工序,不论大小都能吹响。”该非遗项目第七代传承人宋学海说,这些年通过非遗展、非遗进课堂等形式,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泥咕咕,真正让非遗走进了现代生活。

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展位前,一架小型土布纺车吸引了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我们以前就用过这种纺车。”63岁的高奶奶说,来看非遗展一下子就把她带回了从前。该非遗项目第十代传承人高庆海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淮安参加非遗展,这种形式非常好。里运河边不仅风光秀丽,而且人流众多,淮安市民对非遗项目非常感兴趣,了解得很详细。”

“这些扇子真好看。”在苏州制扇技艺非遗项目展位前,不少年轻女性在挑选檀香扇、绢宫扇和折扇。该项目的市级非遗传承人胡建忠告诉记者,苏扇集造型、装裱、雕刻于一身,以画花、拉花、烫花、雕花见长,工艺精致细腻,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这次我们专门带来了以运河为主题的扇子,希望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来。”

“我平时对非遗文化就很感兴趣,这种形式特别好,把非遗项目都集中起来‘送’到我们身边。我们可以边走边看,加深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市民朱语恬说。“这些非遗作品很多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现在的孩子都很难接触到了。”市民韩雪娇则表示,她一直以来很重视女儿在这方面的素质培养,希望今后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享互动体验 传千年技艺

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通杖头木偶戏、射阳草编技艺……在互动体验区,知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引来众多群众。人们时而观赏非遗大师精彩的技艺展示,时而与非遗技艺来个亲密接触。

在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位,小学生冷牧歌在非遗传承人马萌青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非遗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需历经写样、刻版、印刷及装帧4道手工程序,还有上样、刻字、刷墨、擦印等20多个小工序,全部以手工完成,过程非常复杂。”马萌青介绍。

拿着自己印刷出来的作品,冷牧歌高兴地说:“以前只知道活字印刷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今天亲身体验,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觉得非常有趣。我会把这些告诉小伙伴,把非遗文化传播出去。”

在射阳草编技艺展位前,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戴元军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的指导下,很多淮安市民都尝试着编出蝴蝶、蜻蜓等草编作品。“技艺其实不难,大概一两个小时就能学会,希望通过非遗展能够把我们的技艺传出去,让更多年轻人认识、爱上非遗项目。”戴元军说。

下午四五点钟,记者来到连云港柳编、东阳竹编等展位前,发现簸箕成了最抢手的物品。几名中老年市民告诉记者,以前家家户户都用这种簸箕盛馒头、放针线,如今已经不容易买到了,而且能做得这么精致的更是少之又少。说着,学过柳编的老人还与非遗传承人交流起编簸箕的心得。也有年轻人表示,虽然自己没用过,但买下一两只作为家中装饰品,也有别样的趣味。

展会现场,也有一些外地来的游客。趁着周末,毕女士和丈夫从青岛乘高铁来淮旅游,正好碰上淮安举办非遗展。夫妻二人兴致勃勃地逛了一圈又一圈,还跟着淮安瓷刻大师季云华学习了瓷刻技艺。

“新奇”“有趣”“欢乐”,是众多市民对互动体验的直观感受。“这种独特的观展方式拉近了‘非遗’与市民的距离,让‘非遗’真正活起来。”市民徐多评价道。

标签:技艺;淮安;展位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