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激情“运河铁三赛”激荡体育发展新蓝海
2020-09-05 13:2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城运河水韵,千年诗画淮安。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一场主题为“涌动运河,醉美淮安”的全国A级赛事“今世缘”2020年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于9月5日在风景秀丽的淮安大运河畔的山阳湖景区鸣枪开赛。作为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举办的首场铁人三项赛事,本次比赛兼具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年龄组)冠军赛和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积分赛等多重属性,代表着国内铁人三项赛的最高水平。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全国各地近700名“铁人三项赛”的顶级选手齐聚淮安,在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奉献一场充满“铁人”体育精神的运动盛宴的同时,也充分激荡起淮安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蓝海。

以品牌赛事为抓手,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铁人三项是由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运动结合而来的一项新型的体育项目。因为需要按顺序一鼓作气完成天然水域游泳、骑自行车、长跑三个高强度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速度和技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同时,由于该项目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充满挑战,比赛过程极具竞技性和观赏性,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体育爱好者的青睐。

本届赛事共分为全国冠军赛、全国U系列冠军赛、地方赛三大类,赛事项目(全程)包括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其中,全国冠军赛、U系列冠军赛为专业赛事,根据性别、赛程不同设置15个专业组,有来自全国11个省159名职业选手参与角逐;地方主题赛设置分为年龄组和体验组,有525名省内铁人三项运动注册会员、爱好者报名参赛。为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身意识,本届赛会无论是专业赛事还是业余体验赛事,都专门设置了少年和青年组别,并将最小参赛年龄限定为12周岁。在比赛路线设计上,坚持融入城市原则,设立里运河、榷关、京杭大运河等赛事站点,力求充分彰显淮安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特质。

以“涌动运河,醉美淮安”为主题的本届赛事,集各方之智、举全市之力,紧紧围绕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目标定位,通过体育赛事介绍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的建设成就,展示淮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就、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切实举措。本届赛事的举行,将进一步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文旅品牌,展示多姿多彩的城市画卷和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需求,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淮安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近年来,淮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立健全城乡均等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初步建成了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在苏北率先以市为单位创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在实际工作中,淮安积极引导各县区大力实施新“四个一”工程 ,新改扩建了一批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同时,对市全民健身中心、市体育馆等原有公共体育服务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和提档升级,全力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体娱乐、休闲健身的需求。今年,淮安市本级还将投入2719万元,新改扩建27片社会足球场地,建设11个主题体育公园、57个乡镇健身园,进一步健全公共体育服务基层网络。截止去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 2.492平方米,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以改革创新为支撑,增强淮安体育发展内生动力

淮安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探索形成名校办名队、“一校一品”体教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全市共有“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健美操、幼儿体操等9类体育项目布点学校261所,25所教体融合布点学校获评“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5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青少年体育实现由“业余训练”向“体育普及”“后备人才培养”并重的转变。

为了持续激发社会活力,淮安还先后制定了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和采购目录,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向基层和不同行业、人群覆盖延伸,基本形成市、县区、镇 (街道)、社区(行政村)四级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近年来,淮安还以成功举办两届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为契机,积极筹划组织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联盟,促进区域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持续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融媒体记者 王欣欣 储君

王昊 赵启瑞 徐昌政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