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屏时代,如何享受阅读之美
2020-04-22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现象 “墨香渐淡”,数字化阅读已是大势所趋

如今,数字阅读悄然走红,借助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万卷书”触手可及。身处“读屏时代”的我们,应如何摆脱“浅阅读”之困,正确看待“墨香阅读”和“指尖浏览”,享受阅读之美?

如今,一部小小的手机,可以装下上万本书。只要你愿意,可以随时随地阅读。读屏时代,阅读已经变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样。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亿人,人均数字阅读量已达12.4本,人均单次的阅读时长达到71.3分钟。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

“我用得最多的是微信阅读,其次是豆瓣阅读。微信阅读可以把书进行分类整理,也可以对书的内容进行标记和评论,阅读起来十分方便。微信阅读平台还经常推出各种活动,比如组队参加抽取‘全场阅读卡’,答题得无限卡活动等,挺吸引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他的住处到单位,路上乘公交车耗时近四十分钟,用手机看电子书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让自己放松下来。如今,很多人像张先生一样,成了数字阅读的忠实粉丝。手机阅读、听书已经成为数字化阅读新宠。

数字化风潮之下,一向给人们提供纸质阅读的公共图书馆也在尝试着向数字化转型,开始走向资源数字化。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近年来,我市公共图书馆积极探索利用移动互联网、数据库和云技术,加快图书的更新速度。同时,不断丰富和方便图书的检索、续借、预约等各项服务,数字图书馆推广、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正在不断推进。

随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以及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会让“屏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数字阅读的服务和体验会进一步提升,各类用户规模将持续攀升,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数字阅读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争论 “指尖浏览”即时方便,“墨香阅读”更具审美

伴随着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兴起,与之相关的“浅阅读”“深阅读”等问题便陷入了不停地讨论之中。东南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彭智认为,数字化阅读和纸质阅读是否为浅阅读或深阅读,不能一概而论。数字化阅读同样可以做到深阅读,比如学术研究者,通常会阅读大量电子书和电子版期刊文献。一是因为很多学术类书籍受众少,印量小,加之出版年代久远,甚至可能绝版,以致资源获取难度大,所以只能借助扫描版电子书开展研究;二是电子版文献检索快捷,储存、携带方便,文献摘引效率高,不用像成套纸质书那样占用空间。“对于阅读者来说,选择数字化阅读或纸质阅读,往往并不取决于个人的阅读喜好或习惯,而是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数字化时代,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催迫着人们通过读屏快速获取讯息,而无法停下匆忙的脚步耐心领略文字之美。”彭智说,实质上,数字化阅读的兴起,主要还是出于一种便利。数字化最能满足人们功利性阅读和消遣阅读的目的,而纸质阅读则更适合审美阅读。想想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场景,如果捧着的是手机或电脑,那感觉就不那么美了。

然而,淮安文学艺术院艺术研究室负责人苏宁告诉记者:“手机的存在让每个人变得没有边界,好像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时间读书了,但我至今没有在手机上完整地读过一本书。我也下载过一些,不过只是为查询资料。”苏宁说,读屏与读纸质书到底有什么不同?无非是习惯问题,以及滑动屏幕和翻动书页的感觉不同。“读屏的好处是随时随地可以读一段,只要手机有电,场地有网络,不懂的字句还可以在线查询,这多少弥补了没有老师可以请教的遗憾。但气息上,你总会觉得和一本书之间少了一些东西,我说不出是什么,但它存在。”

“我对纸质阅读格外偏爱,每年会花5000元左右买纸质书。给自己买、给孩子买,一方面给自己充电,自我提升,另一方面与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成长。可以说,阅读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松雀书店主编徐斌说。

国民阅读率调查课题组负责人徐升国认为,纸质图书对于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专注力,都具有数字化阅读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儿童过早接触手机等数字媒介容易受到娱乐化内容和碎片化思维的影响。

未来 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深浅融合”是必经之路

“虽然我也喜欢数字阅读,但总觉得太浅、太碎片化,有时甚至会有一种空虚感,而且如果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看,眼睛也很疲劳。”这可能是当下很多阅读者的感受和困惑。

南京松雀书店主编徐斌认为,如何把优质内容转化为数字资源,如何更便捷、更美观地呈现优质内容,将是传统出版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当然,并不是每个出版公司都可以充分实现数字化,并且被广大读者接受,这就需要数字科技公司和传统出版公司合作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把优质内容更有吸引力地呈现给读者。现在很多出版社都有自己的数字出版部门,但都只是把自己内容数字化了而已。”徐斌说,我国专门的数字科技公司,比如中国知网、起点中文网、腾讯读书、豆瓣读书、当当读书等,反倒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和用户优势,把众多出版公司的内容聚集在自己的数据库、网络在线阅读和移动APP等平台上。这不仅可以与出版公司实现共赢,而且还可以吸引更多用户成为读者,为推进全民阅读做出贡献。“数字技术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作为载体的互联网技术和纸张,都会一如既往地陪伴着我们。亲近阅读,无论是数字阅读还是纸质阅读,深浅融合才是必经之路。”

《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这表明数字阅读的流行并未影响纸书市场,读屏时代开启了新兴出版与传统出版共存的融合出版新业态,这为出版业带来了新的利好与发展模式,是新时代出版业的又一机遇。

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晨岷表示,随着读屏时代的到来和数字阅读的发展,出版业正在积极转型,紧跟时代节拍和消费的变化,不断创新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融合出版业态的形成其实就是数字阅读给出版业带来的影响。在读者主动阅读屏幕的同时,屏幕也在阅读着读者,目前的技术已经支持分析读者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收集读者的阅读反馈,再形成个性化的内容推送。“这对于出版业来说是个好事,它弥补了过去纸质书单向信息传递的不足,通过读者阅读兴趣的统计分析和读者反馈,可以帮助出版社更好地进行图书选题策划,并淘汰一些质量相对较差的图书和选题,甚至让读者参与到内容策划中来,以此形成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模式。”徐晨岷说,读屏时代给出版业带来了结构性的改变,并且这种改变还会一直持续。而出版业也正积极的拥抱新兴技术,面向市场与读者需求,不断为广大读者提供真正好用的内容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打造读屏时代融合出版新格局。■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数字阅读;阅读;墨香渐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