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期间的婚姻遭遇考验:朋友送丈夫20个口罩 妻子想送4个给父母遭拒
2020-03-19 14: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以前,我总怀疑爸爸妈妈之间感情不好。可是,前阵子一直宅在家里,我觉得他们的感情也没那么糟糕,彼此好像改变了许多。其实我的家,很幸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二学生徐晓馨(化名)似乎长大了许多,也让她对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有了新的理解。而对于网友“伊娃格格“来说,这段“宅家'的日子,却成为加速婚姻破裂的推手。那么,因疫情被迫“隔离”在家的夫妻们,在经历了很多个“朝夕相处”后,是更加亲密无间还是“相看两厌”呢?

■融媒体记者 曹盈

●故事一: 没了应酬,爸妈的感情好多了

他们的感情 经受了考验

今年上高二的徐晓馨从小在父母的争执中长大,因为家里鸡毛蒜皮的事, 两个急脾气的人“一点就着”。“从我记事起,他们总是吵架。我爸应酬多,老是在外吃喝,两人不知道吵了多少回了。”徐晓馨说,爸爸妈妈都很爱她,都对她关爱有加,可彼此就是不能好好地心平气和地相处。“经常是说的好好的,一言不合就‘炸’了。有时候我甚至想,他俩不如离婚算了,互相绑着多累啊。”

每到假期,徐晓馨就担心爸爸出去吃饭喝酒,怕他喝多了回来撒酒疯。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爸爸成了“家里蹲”。没了应酬,爸爸把心思都花在了家庭上。闲下来的他揽了做饭菜的活,每天都想着弄点什么好吃的。“我爸还真有点做厨师的天赋,这段时间以来,他做的有些菜比我妈都强。” 每天,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地围着吃饭,成为徐晓馨这个假期最幸福的事。

除了做饭,打扫卫生也成了爸爸的“工作”,一天下来,他说比上班还辛苦。体会到妻子的不容易,有一天收拾完厨房,爸爸颇为感慨地对徐晓馨说:“以前认为你妈妈每天做做饭,挺轻松的,没想到家里居然有这么些杂事,蛮不容易的。”而更让徐晓馨觉得父母之间感情没那么糟糕的是,爸爸的一个朋友接触了湖北来的人,正巧爸爸和那个朋友也见了面,颇为紧张的爸爸建议母女俩回娘家过一段时间,等他确定没事再回来。“可我妈说把我送到外婆家,她留下来陪我爸。”徐晓馨说,这让爸爸大为感动。“我爸说,现在才发现,健康、家庭是最重要的。他们俩或许因为都是急性子,才会老吵架,其实感情还是有的。”徐晓馨说,她希望疫情结束后,爸爸的应酬能少一些,多些时间陪陪妈妈。

●故事二: 在乎她的他,揽了所有出门的活

在网友“琳琳露露”看来,他并不是理想的丈夫人选,不高、不帅,工作也就那样。她经常挑丈夫的刺,觉得他太老实,不会说好听话。但这场疫情,让她明白,他才是最好的那个,因为在乎你的人,不管自己有多累,都不会把你暴露在危险的环境中。

“琳琳露露”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发生后,丈夫再也没让她出过门,每次都是自己出去采购。“他都是超市刚开门就去,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回来,里面装着新鲜果蔬、日用品及我和女儿最爱吃的零食。”回来以后,丈夫就站在门口,拿起装满酒精的喷壶,给所有东西的外包装进行消毒,最后再给自己消个毒。有一次丈夫从超市采购回来,刚换好睡衣准备坐沙发上休息一会,听到“琳琳露露”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让去小区门卫处取快递。“我说你刚回来,歇着吧,我去拿包裹。可等我到卫生间换好衣服,他已经穿好鞋下楼去了。”“琳琳露露”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嫁对了人。“虽然说淮安疫情没有武汉那么严重,但真正爱你的,不会让你冒一点点风险。”她说。

●故事三: 搞定“神兽“的网课,让她对他刮目相看

这个超长的寒假,愁怀了家长,尤其是家有娃要上网课的家长。对于很多妈妈而言,这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网友“孙小圣“一开始也以为会忙出高血压, 却发现自己找了个“宝藏”老公。

上网课需要电脑、手机、网络,还要下载各种软件。面对这些,“孙小圣”简直一头懵,没想到,一整天没捣鼓好的各种APP小程序,丈夫轻轻松松就搞定了。看着一筹莫展的妻子,丈夫拍拍胸脯保证,女儿的网课他包了,不用她烦神。

每天早上,丈夫早早就喊起女儿,在群里打卡,汇报健康情况,女儿上网课,他就捧着书在一边陪读。碰到网络卡顿,要重新回看,他耐心地一点点回放。“他还跟孩子说好,晚上要把今天学习的课程教给他,让女儿做老师,他做学生。这个方法真好,因为通过孩子的讲解,就能知道孩子到底学到了多少,什么内容是孩子还没有掌握的。”“孙小圣”说,平时也没见丈夫多有耐性,但这个长假,着实让她刮目相看。在“孙小圣”看来,一个有担当的丈夫,有责任心的父亲,越是在这种人心惶惶的时候,越会成为家庭的支柱。

一地鸡毛的婚姻,濒临破裂

故事一: 突然觉得一切都不值得

对于网友“伊娃格格”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加速婚姻破裂的推手。

“他工作忙,应酬多,以前经常深更半夜才回来。”怀孕那段时间,丈夫也没有给予更多的关爱。怀孕六个月时,因为身体反应强烈,“伊娃格格”放弃工作,做起了全职太太,做饭、做家务都是她的事,甚至产检,都是独自去。女儿出生以后,为了省钱,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每个月的生活费有限,也是精打细算。虽然她每天这么辛苦,但丈夫却天天早出晚归,仿佛家只是个旅馆。

去年年底, “伊娃格格”把女儿送去了托班, 终于能喘口气做自己的事了。辞职之前,她在淮安一家公司人事部门工作,因为工作认真人又踏实,公司一位副总很欣赏她,并告诉她如果能考到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她就可以返职。“伊娃格格”有点动心,准备趁这个假期认真备考。可是,丈夫的态度让她着实寒心。虽然不能出门,但丈夫依旧活得很潇洒,每天睡到中午,下午玩手机游戏,晚上和朋友视频喝酒……“伊娃格格”说自己要看书考试,丈夫则是一脸不屑,“就你那水平,考什么考啊。”

让“伊娃格格”对婚姻彻底失望的是因为口罩。朋友送给丈夫20个医用口罩,考虑到父母偶尔要出门买菜, “伊娃格格”准备给老人送去四个,但遭到丈夫的拒绝,“他说不能给,这是紧缺东西,用完了买不到。”看着眼前的男人,“伊娃格格”的心凉得透透。

故事二: 一场疫情,丈夫现了妈宝男“原形”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家住淮安区的网友“曲小奇”可能还没发现丈夫是个妈宝男。结婚五年来,因为和公婆一直分开住,婆媳关系倒也不错。大年三十,“曲小奇”跟着丈夫回了盱眙的婆家,原本以为和往常一样待几天就回家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只能继续在婆婆家待着。

因为是在婆家,“曲小奇”改了睡懒觉的毛病,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和婆婆一起准备一大家的早饭,然后洗锅刷碗,打扫卫生,期间4岁的儿子还动不动来烦她。等到快中午了又开始帮忙做饭做菜,吃完继续刷锅洗碗,等忙完了,儿子睡午觉也醒了,又缠着她讲故事。一天下来,她累得不轻。再看自己的老公,每天睡到中饭摆到桌上,吃完饭就瘫在沙发上玩手机,“曲小奇”一喊他做事,婆婆就赶紧跑过来,忙不迭说“我来我来,他平时工作忙,难得休息。”甚至,连洗澡的内衣内裤,也是婆婆帮忙拿好。

更让“曲小奇”郁闷的是,儿子经常把婆婆家里弄得乱七八糟,这让爱干净的婆婆时不时不高兴,责备“曲小奇”不管小孩。“我一天到晚忙着做事,哪有时间管他?”晚上,“曲小奇”向丈夫抱怨,丈夫却一边打着游戏,一边漫不经心地说:“你要是住不惯,就先回去呗。”这句话惹恼了“曲小奇”,原来,在丈夫的心里,她到底是个外人。“说句实话,要不是担心孩子回去被感染,我真的会马上走人。”在“曲小奇”看来,疫情再不结束,别说婆媳关系,夫妻关系都快结束了。

专家意见

学会换位思考,该从哪些方面去学习成长

在本报特约心理咨询师吴芳看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原本忙于工作的人和家人相处时间增加,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婆媳之间,需要长时间的近距离接触,也多了踏入对方空间的机会,这对于很多家庭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

正面的影响,是很多人发现了爱人身上,原来没有留意的优点或者品格。当长时间同处一个屋檐下,夫妻合作完成一些家庭事务,增加了相互了解和沟通机会,特别是随着父亲在家时间的增加,与妻子、孩子的互动频繁增多,男人们慢慢看见妻子对家庭的付出,就会给到她更多的心理支持和情绪照顾,女性会感觉的安全与释放。且父亲传递的各种信息,无形中都在稀释原本过度紧密的母子关系浓度,使得家庭结构更合理,家庭能量流动更健康平衡。

负面的影响,是一些人发现了家庭成员身上隐藏的缺点,以前相处时间有限可以忽略,现在天天朝夕相处就会忍无可忍。这时候,就是考验夫妻经营情感的能力了。首先要学着去接纳真实的配偶,以前不了解的,现在尝试进一步了解,透过表面的行为看见他真正的内在需求;遇到问题尝试主动积极的、良性的沟通,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抱怨指责,这样不但会激化矛盾,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要学会换位思考,每个人在家庭中都是建设者而不是无辜的受害者,看到对方问题的同时,也要知道自己该承担什么,该从哪些方面去学习成长;不要一遇到问题就想着离婚,换人不如换思维,如同不会游泳的人,换再多的游泳池也解决不了问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