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暂停市民现场祭扫 以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表达思念
2020-03-19 14: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自古以来,每逢清明节,人们都会通过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淮安发布通告,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民众可通过在线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融媒体记者 赵懿 通讯员 朱怀宝

部门声音 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代替现场祭扫

根据淮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关于2020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要求,为避免清明期间因人员集中祭扫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管理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体性活动。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淮安各殡葬服务机构将结合本地实际,举办由工作人员参加的集中祭扫仪式,并开展擦拭墓碑、清理杂草、摆放鲜花等免费代祭服务。与此同时,淮安还开通了“淮安云祭祀”网上免费祭祀通道,市民可通过扫码关注“淮安云祭祀”微信公众号在线祭祀,缅怀逝者、追思先人。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清明现场祭扫而采用其他方式来替代,是今年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也是用一种更加简朴、文明与环保的方式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这些与传统方式不同的祭扫形式,既推进了文明祭扫,又促进了社会新风尚。

市民看法 能够理解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方式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深情缅怀逝者的时节,这两句诗最能表达出大家内心的那种怀念、悲伤之情,而这样的情感往往是通过到逝者墓前祭祀来表达哀思。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人们不能到现场祭祀亲人,对此,大部分市民虽有遗憾,但也表示支持。

“今年因特殊时期,政府出台这样的规定,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家住生态文旅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老母亲生前特别喜欢养花,特别爱花,所以每年到清明节的时候,她都会带上一大束鲜花去墓园缅怀老人。“听说今年墓园的代为祭扫也会送花,我还是感到很安慰的。”张女士说。

清江浦区居民、39岁的王先生则选择了通过“淮安云祭祀”网上免费祭祀通道祭奠自己的父亲。“父亲去世5年了,这几年的清明我都是去墓地祭奠他的,今年情况特殊,我已经关注了‘淮安云祭祀’微信公众号,在网上为父亲建起了祈福馆,线上点烛献花。”王先生说,用网络祭奠的方式来寄托哀思很有意义,不仅响应了国家“文明祭奠、绿色祭奠”的号召,也用一种超越时空的方式寄托了对亲人的哀思,更保障了广大市民的健康与安全。

专家建议 心意最重要, 不用刻意追求形式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祭祀观念也开始悄悄发生着变化。本报特约心理咨询师吴芳介绍,现代祭祀中,人们更应该注重心意诚意,不用刻意去追求形式的东西。今年的疫情导致人们不能到现场祭奠先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可以在家中对逝去亲人生前的影像资料或者文字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在这个过程中回忆往事,思念亲人;也可以通过手机,在家族群中发起对亲人的怀念,既追思了先辈,又团结了亲友……”吴芳指出,清明祭扫无关乎形式,而在于意义。如今,各地的文明祭扫活动不断推陈出新,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网络祭扫也在悄然兴起。“创新清明祭扫方式不仅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在回归清明的本意,要轻形式,重内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