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区建筑工地惊现国家保护动物红隼 目前在救护中心养伤
2020-03-19 14: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月12日上午,动物爱好者余星翰将一只“秃头”“断尾”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送到淮安市苏北地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照顾红隼至康愈后,再择期放归自然。■融媒体记者 刘权

“我的手被它的瓜子挠伤了,真疼!”12日早上,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余星翰示意自己手上的一只黑色箱子对记者说。打开箱子,记者看到,里面是一只蜷缩着的鸟儿。余星翰说,这是一只红隼,虽然它个头不大,却属于小型猛禽,以小型鸟类、鼠类和昆虫为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只红隼并不属于余星翰,而是他暂时救助的。原来,11日傍晚,清江浦区枚乘路附近一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在工地上发现了这只鸟。“他知道我对鸟类等动物比较了解,就打电话给我,让我去看看,该如何处理。”余星翰回忆说,他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只受伤的红隼,头部和尾部的羽毛受损较多,已无法飞翔。

余星翰判断说,这可能是一只长时间养在笼子里的红隼。“红隼这样的野鸟一旦被人逮住关进笼子,应激反应很强烈,会用头撞笼子。此外,在狭小的笼子里转来转去,尾部与笼子摩蹭,羽毛就会一点点地蹭掉。”他呼吁广大市民,不要捕捉饲养野生鸟类,要还它们自由飞翔的权利。

当晚,由于相关救护单位已经下班,余星翰便将这只可怜的红隼带回了家,并喂食了新鲜的牛肉。“野生红隼捕食其他动物后,吃的肉都是有带有余温的。所以,我先把牛肉用温水浸泡后才给他吃。小家伙吃了不少,看样子是饿了。”

12日上午,余星翰和记者一起将这只红隼送到位于市动物园内的淮安市苏北地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对红隼进行了一番体检后,工作人员朱成云找来一个半米多高的笼子,用蛇皮袋和纸盒蒙在笼子四周,笼子里面还架了两根木棍,放置了牛肉和清水。“这个大笼子可以让红隼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光线较暗的环境,可以避免红隼再度作出过度的应激反应。木棍可以供红隼站立行走,防止其尾部的羽毛拖在笼子上而磨损。”朱成云解释说。

记者从淮安市苏北地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到,去年12月份以来,该中心已救护多只野生动物。据悉,待这只红隼伤愈后,将会和之前“入住”的其他野生动物一样被放回大自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