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朱丽娟:只要病人康复,一切都值了
2020-02-24 15: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啊,我想妈妈了!”“哦,妈妈在打病毒,打败病毒就回来了”……赴湖北黄石疫情前线后,每天只有从重症监护室回到隔离宿舍后的短暂时间,涟水县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朱丽娟可以跟家人视频说上几句话。5岁儿子稚嫩的语言让她鼻子发酸,也让她备感欣慰。

■融媒体记者

姜晴

◎报名上疫情一线 得到女儿的支持

朱丽娟是淮安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2月11日随队出征黄石。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保存着几张同事群里的聊天截图。“我是党员还是男护士,我报名!”“你们都上有老下有小的,让我来,是时候接受考验了!”“我家孩子大了,平时都是爸爸负责,我可以去”……大家争先恐后报名参加支援黄石医疗队。“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愿意付出与担当,太感动了。”朱丽娟说。其实那时候,她自己也写下了请战书。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出远门,而且是上“前线”的她,没敢告诉父母。“父母年龄大了,怕他们担心。”她说。朱丽娟的大女儿今年读高三,正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但她十分懂事地说:“妈妈,我支持你!”“她还向我保证,会照顾好自己和5岁的弟弟,交代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站在岗位上的时候 感觉不到累

到黄石以后,经过短暂而紧张的培训,朱丽娟随组进入阳新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负责重症病人的护理和治疗。她的主要工作分为两块,一块是进入重症监护室内直接参与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一个班是4小时,持续的高强度救护工作常常让医护人员精疲力尽,防护服内汗流浃背。另一块是在清洁区处理医嘱,书写病人护理记录,为病房里准备物品和药品,“病房里需要的任何物资都是外面递进去的,所以外面24小时需要有人值班,有时候一天要上12小时。”朱丽娟告诉记者。两块工作按需排班,没有休息日。“累是肯定的,但是站在岗位上的时候却感觉不到。”她说,“累点不算什么,只要病人能够康复,一切就都值了。”

◎患者竖起大拇指 是对工作最好的肯定

冲锋在疫情最前线,苦与累,朱丽娟不愿多说。让她念念不忘的,是这些天收获的感动。“进入重症监护室后,我们全部人员就必须在医院隔离宿舍生活了。当地领导和医院对我们十分照顾,生活物品都不需要我们准备,每天一日三餐之外,还有饼干、水果,尤其晚上还准备了奶茶。”她说。这份细致用心的关怀,让医护人员感受到了“后方”的坚定和温暖,更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战“疫”。

作为医护人员,最让她欣慰的莫过于患者病情的好转。在医疗队的悉心治疗护理下,“重症监护室最近几天没有新入病患,原有病患里有几个人正在好转,过两天可以转到普通隔离病房了。”朱丽娟说。20日晚上,她在重症监护室为一位老年患者测血糖,老人状态不错,见到她就开始说话,“老奶奶年龄大了,讲的又是方言,我一时没听懂,她有点着急,突然竖起大拇指给我点赞。”朱丽娟说,那一刻,她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