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家防范疫情 淮安市民花式秀“副业”
2020-02-11 16:3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一个梦想或愿望,却常常因平时工作忙、时间紧没有机会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居家做好防护工作,很多人纷纷捡起了自己的爱好,让日子过得更有乐趣和意义。■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包子铺老板 也是好木匠

50岁的张效余是清江浦区港口路淮建包子铺的老板,平时忙包子生意,疫情期间,包子店暂停营业,张效余就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做起了自己的“副业”,打造了两个吊柜。

“30年前的时候,我曾经做过木匠学徒,当时做了两三年的工,那时候小,就觉得做木匠真的很辛苦,后来就改行卖包子了。”年前包子店铺搬迁,店内需要两个吊柜,摆放些杂物,如果是平时,因为生意忙,张效余一定会直接到网上购买,但是这几天在家也没什么事,张效余就找出了原来做木匠的工具,重新修理一下,再用搬迁的实木装修板,在家做起了木匠。

虽然30年没碰过木匠活了,但本领依然熟记在心。“我把装修板按照所需的长度、宽度锯好,再用刨子等工具进行拼接。用了两天的时间做了一个大吊柜和一个小吊柜,还做了门。”接下来,张效余就等五金店开门后,再去买些零部件,如压条、角码等,吊柜就可以安装上墙了。“网上一个非实木的吊柜还要大几百,我为自己省了两千元呢。”张效余自豪地说。

●幼儿推拿师 重拾大厨梦

43岁的陈振昌是一名幼儿推拿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经营的幼儿推拿店从除夕之后就没有再开门营业,居家的陈振昌重拾大厨梦,20年来第一次做鱼圆,被儿女称赞,他感觉很开心。

“我在清江浦区开幼儿推拿店已经5年了,店内主要由我和妻子共同经营,因为推拿效果好,每日客户几乎都是排队等待,工作很忙,照顾家里的时间自然就少了。”陈振昌告诉记者,尤其是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尽管曾经学过厨艺,但他很少有时间能用心地为家人做一道菜。

9日,闲了几天的陈振昌上街买了一条鱼,花了整整三个小时,做成了鱼圆,时隔20年,他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代。“我是涟水人,20几岁的时候去过金湖,拜一位老师傅学厨艺,最拿手的就是做鱼圆,也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大厨。”但是生活就是这样阴差阳错,一晃二十年,陈振昌再也没有做过鱼圆了。“要选好葱白、生姜,取鱼去骨和皮,用刀背剁成糊状,加盐、鸡蛋,顺时针用手搅拌……”9日,陈振昌把做鱼圆的厨艺传给了20岁的女儿。“感觉真好,想起了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吃到我做的鱼圆,两个孩子觉得很好吃,也对我刮目相看。”陈振昌开心地说。

●平时忙公务 闲时好园丁

48岁的顾先生是我市一名公务人员,尽管上班公务繁忙,但因为现在下班后不再外出,顾先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家里上百盆花相处,没事的时候待在花从中,别有一番乐趣。“我很喜欢花,十几年前就开始养花,现在都总结出一套种花心得,家里花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开得也越来越艳丽。”

顾先生家住大学城中央美地小区,因为住在顶楼,家里面还有一个阳光房,便被顾先生打造成花园。“阳光房面积大约有30平方米,里面栽有多肉、桂花、兰花、茶花等等,根据它们对阳光和温度的喜好,有的花放在露天,有的放在室内。”近日,因为居家时间较多,顾先生打理花卉更勤了。“剪枝、培育新秧苗、调整朝阳位置,现在春天来了,花儿们长得更茂盛了,一个小多肉的叶子掉了,我都舍不得扔,把它们放在沙土里,在适量的湿度和阳光的照耀下,它就会发芽、长根。”看到自己培育的花卉成长、开花,顾先生别提多高兴了,“没事的时候,感觉无聊的时候,就到花丛中走一走,看一看,真是赏心悦目。”

●企业金融师 “客串”娃老师

80后的刘先生是我市一企业单位员工,大学学的是师范专业,疫情期间,单位临时实行弹性值班制度,他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因为妻子要上班,他担当起了女儿的“临时老师”。“我大学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做起了金融,就和教师这个职业失之交臂,但却一直有一个教师梦。”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担心一年级女儿在家无事,荒废了宝贵的时间,就给女儿上课。每天早晨吃过早饭,他会让女儿自主玩一会,然后开始正式上课。

别看是自己的女儿,教学的时候,刘先生对她要求异常严格,经常惹得小家伙“告状”、“罢课”。“遇到有难度的题目,她就会退缩,向家人告状,说自己不会,爸爸还偏要她学会之类的话,有的时候还会躲起来,让人找不到她。这个时候就要耐心去引导,并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让孩子理解,她把题目弄明白了,我也很有成就感。”10日,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又有了新的教学任务。“老师在班级QQ群里上传了学生居家上课视频,并布置了作业,接下来,我要协助她按老师的要求学习、做作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