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转账26400元订购2200个口罩 结果收到5个手机壳
2020-02-11 16: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口罩、酒精等物资成为了大家的日常刚需,然而,一些不法分子趁此机会实施诈骗,敛财。7日记者获悉,淮安警方相继破获了一批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到案。警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

■通讯员 徐子钧 沈超 胡太阳 蒋伟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远赴保定抓捕 一人居然作案十余起

1月29日,清江浦公安分局接到孙某报警称:1月26日,他在某网络购物APP上看到有一个商家在卖口罩,便询问其是否还有口罩卖。该商家推送了一个微信账号让受害人孙某添加,并称“口罩不卖给单位,不卖给抬价的人,只卖给个人家用”。孙某信以为真,随即向对方购买了400个口罩,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先后向对方转了两笔钱,共计2400元。对方收到钱后称次日发货,然而直到1月28日10时许,孙某发现对方未发货也不再回复其信息,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1月31日,民警通过分析研判,掌握了该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的具体身份信息,并立刻组织抓捕组赶赴河北保定对刘某实施抓捕。2月1日凌晨4时许抓捕组到达保定,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2月2日在刘某外婆家中将其抓获。据刘某交代,她在明知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以先付钱再发货的口径,实施诈骗十余起,涉案金额1万余元。

目前,民警已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带回淮安,并刑事拘留,同时第一时间退还受害人孙某被骗的2400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代购口罩骗了530元 警方行拘5日

半年前,河北网民“小阿某”通过朋友圈结识了我市男子陈某。1月30日,“小阿某”和陈某聊天过程中说,现在口罩很紧缺,想买一些备用。手头紧张的陈某听了后,想骗点钱用,就谎称自己有N95型口罩卖,还摆出十足的诚意:买卖随意,5元一个,100个起卖,再加上30元的邮费,共530元。“小阿某”想了想,平时和陈某聊得很投机,他不致于为了这区区的几百块钱骗人,便谈妥了买卖,陈某保证2月1日到货。到了2月1日,“小阿某”通过朋友圈催着陈某要货,可陈某哪有什么口罩,又无法应付,无奈将“小阿某”拉黑。

2月3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接到报警后,海口路派出所、网安大队民警迅速与“小阿某”取得联系,通过视频接警的方式受理了案件,并查清了陈某的身份和住所。2月4日上午10时许,民警依法将陈某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过民警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陈某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并自愿退还违法所得,还通过视频向“小阿某”道歉,取得了“小阿某”的谅解。警方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订购2200个口罩 收到5个手机壳

金湖县的陆女士从事“微商”工作,近期有大量采购防护口罩的需求,便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采购需求信息。1月29日下午,卢某看到陆女士微信朋友圈后,记起自己一位微信好友出售口罩,想通过转手倒卖赚取利润,便向陆女士发微信消息称其手上有口罩货源。

一开始卢某收了陆女士两次订金后,四处寻找货源未果后,便将订金退还了。但这也让卢某发现陆女士因采购心切,对自己十分信任,便动了歪心。1月30日至31日,卢某主动联系陆女士,称其找到了之前预订型号的口罩货源,陆女士信以为真,先后3次向卢某支付宝转账合计26400元,订购2200个口罩。2月3日,陆女士收到卢某寄来的快递,打开一看傻了眼,原来只有5个手机壳,再次联系卢某时,对方含糊其词,陆女士发现上当受骗,随即报了警。

2月4日,黎城镇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案件侦破工作,并于当晚将犯罪嫌疑人卢某成功抓获。到案后,嫌疑人卢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卢某已被金湖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