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环高架“智慧成色” 有多高你知道吗?
2019-12-04 11: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会精准指路、会隔空喊话、会计算车流量、会甄别“套牌车”……日前,记者走访发现,道路监控系统、广播系统、诱导屏显示系统、匝道控制系统、电子标签系统等“黑科技”仿佛给内环高架安上了“智慧大脑”,从而提升道路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让市民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交通服务。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龚建

  ◎监控“眼睛”更亮

  对于道路监控,市民并不陌生。作为内环高架智慧交通领域的一个重要部分,道路监控是必不可少的。据了解,高架桥上及地面道路上,平均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基本实现360度无死角。与市区其他道路相比,内环高架上的监控设备更清楚更智能。

  “在内环高架71个路口,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的像素都达到700万像素。”内环高架智能交通标段项目现场负责人许荣强指着天津路与延安东路路口监控介绍说,淮安其他道路上监控摄像头还多是两三百万像素。

  据了解,通过更清晰的视频监控系统,不但可以清晰地抓拍到行驶车辆车牌,还可以看清驾驶员是否系安全带、是否玩手机及前排车内人员的面貌特征,为交通部门执法提供依据。如发生交通拥堵或事故,交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调取更清晰的视频图像及信息,从而快速指挥调度人员行动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在内环高架全线还遍布着一种球状的摄像头——违停一体抓拍球。许荣强介绍说,违停抓拍系统可以全天候或限时段地自动检测抓拍违反禁停、限停标志以及逆行、压线、违法调头等行为,并自动识别违法车辆车牌信息,促使驾驶员规范开车行为,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小盒子“大智慧”

  在上下内环高架的匝道上,记者发现,每个电子眼下方都有个方形的小盒子。许荣强介绍说,那是电子标签识别系统的前端设备之一——读卡器。

  据了解,汽车电子标签由国家公安部制定并予以推广,是车辆真实身份识别的一套高科技系统,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标准,统一推行,统一管理,与汽车车辆号牌并存,并且法律效力等同于车辆号牌。

  “汽车电子标签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当车辆通过匝道上下高架时,读写器会从读取车辆的身份信息,同时摄像机实时拍摄车牌图像,然后与后台的大数据进行核对,如车型、颜色等,从而判别是否为假车牌、套牌车。”许荣强向记者解释了电子标签识别系统的大概工作原理。套牌车在高架上“现形”后,交警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对其进行布控,从而将其抓获。

  作为智慧交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子标签识别系统在2016年初才在苏南进行试点。据许荣强了解,淮安是苏北第一个运用电子标签识别技术的城市。

  在内环高架的部分路灯杆上,也有一个方形盒子状的设备。据许荣强介绍,这是微波车辆检测器,内环高架上共有52套。它不用通过摄像头,而是利用数字雷达波检测技术实时检测一个断面一定时间段的车流量,并能够精确地检测到任何车辆相应的具体车型,如客一、货一、危化品车等。

  ◎诱导屏“指路”

  “像这样的智慧交通诱导屏共有63块,其中高架桥上33块,地面上30块。”在军营路附近的高架桥上,许荣强指着正在安装一块长4米、宽3米的大屏幕对记者说,通过在高架桥及地面的道路监控系统、电子标签系统等交通流量监测设备,实时收集交通数据并传输到后台,经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实现在交通诱导屏直观显示内环高架的交通情况。“比如,前方什么路段有事故,提醒减速缓行;或前方拥堵,提醒车辆在前方匝道下高架;或发布那个路段或匝道车流量多,建议绕行。驾驶员可依据诱导屏上的信息,合理选择路线,提高出行效率。”

  记者发现,内环高架外侧护栏上还设置了一些较小的屏幕。这是可变限速诱导屏,全线共10套。许荣强介绍说,虽然内环高架一般限速为80公里/小时,但根据车流量、路面及天气情况,将会下调限定速度,并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来提醒驾驶员。

  车主们注意了,将来驾车行驶在内环高架上时,不但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还要注意听。因为你可能会突然被广播喊话,告知你道路交通情况或违法行为。据了解,内环高架共设置了54套广播设备,其中部分设置在匝道口。该系统配合使用网络远程智能喊话驱离系统,可以对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喊话提醒,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减少违法行为对交通安全的不良影响。

  如果诱导屏和广播都没“劝”住车主驾车驶向内环高架拥堵或危险路段,怎么办?“智慧”的内环高架只有用匝道控制系统来“硬”的了。“当交通流量饱和或气象恶劣时,通过开启和关闭部分入口匝道,来缓解主线交通压力,确保主线交通运行顺畅;当高架路段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时,通过关闭入口匝道及对应事故路段的主线,可有效避免车辆持续驶入造成的拥堵加剧,同时为救援和疏散创造有利条件。另外,当地面拥堵严重影响出口匝道通行时可关闭对应的匝道,诱导车辆选择合理的路线绕行。”许荣强介绍道。

  智慧内环高架相关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安装中。 ■融媒体记者 干石泉 摄

标签:大智慧;盒子;匝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