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月超支不到500元 淮安大学生“量入为出”
2019-11-25 09: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有媒体围绕大学生超前消费话题,对106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学生使用过分期付款;近七成学生每月超前消费不足500元,开销主要通过下月的生活费补上……此话题一出也引发了网友热议。那么在淮各高校的众多大学生的超前消费情况如何?他们对于“这月消费下月补”的消费观又是如何看待的?带着这些问题,淮报融媒体记者专门进行了走访。 ■融媒体记者 储君

  调查 淮安多数大学生“超前消费”主要为“应急”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淮阴工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李在某网购平台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按照约定,他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每个月支付800多元。“分期付款全部还下来就比直接全款购买多支出了150多块钱,完全在我的接受范围内,而且还能立刻拿到手机,可谓一举两得。”小李说,自己采用分期付款购买手机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意向父母张嘴要钱”,“他们可能会觉得在手机上面花这么多钱不值当,说得多了他们闹心我也烦,所以干脆我就自己买了。”对于接下来的分期如何偿还,小李表示自己一点也不担心:“我平时在校外有兼职的收入,然后每个月从生活费里再挤出来一些,坚持半年应该问题不大。”不过,小李也强调超前消费偶尔为之未尝不可,但若就此养成“这月消费下月补”的消费习惯是绝对不可取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各在淮高校的大学生中,尽管使用花呗、白条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的人数不少,但像小李这样消费额度达到数千元的还是少数,大部分人每个月的超前消费额度控制在500元以下,而超前消费的用途基本集中在购物、餐饮和娱乐方面。

  在市区某高校就读的女生小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有花呗额度,但使用的频率并不高,“我主要就是用来平时消费时应急的,而且我还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入为出,花得最多的一次就是逛商场买了棉袄,但没过两天爸妈就把钱打来给还上了。”小陈坦言,尽管随心所欲买买买感觉很爽,但是最后毕竟还是要自己来偿还的。“网上看过好多大学生深陷‘校园套路贷’的新闻,家长和老师平时也都提醒过。而且,超出自己能力的消费不但会增加自己和家庭的经济压力,甚至还会导致自己的信用受损,因此我对于超前消费还是挺谨慎的。”

  建议 树立正确消费观,杜绝冲动消费

  在围绕“超前消费”这个话题进行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众多使用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的学生中,除了用作平时消费时的应急外,还有一部分是为了在支付时获得一定的优惠。在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叶鹏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食堂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他在使用时发现,用花呗支付时每次都会获得数额不等的现金红包,“虽然每次的金额都不多,但是长期积累下来也算是不小的优惠了。况且,使用花呗也很方便,只要每个月定期偿还即可,所以我就一直坚持使用这个功能了。”叶鹏还进一步表示,由于需要每个月定期偿还账单,也在无形中促使他养成了关注自己消费支出的习惯,“我觉得这对培养自己的理财习惯,形成良好的征信记录也是有好处的。”

  “超前消费并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正确对待,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广大在校大学生群体提升生活品质、培养合理消费习惯等是有益处的。”长期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郝老师认为,站在学校的角度,各高校可以根据情况开展大学生消费引导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站在学生的角度,面对物质诱惑,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杜绝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建议各位同学在购买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商品时,可以在心里自问:这件商品是否真的有购买的必要?支出这笔钱后对自己的生活是否有较大影响?自己有没有把握及时偿还?通过这样的‘自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冲动消费。”

标签:淮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超前消费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