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口香糖居然 能打穿苹果?
2019-11-25 09: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少儿图书馆举办亲子科学实验秀

  

  本报讯 几勺常见的玉米淀粉,一些再普通不过的自来水,两者相遇,能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呢?昨日下午,由市少儿图书馆主办,启能科创实验室(东南大学做中学项目淮安分中心)承办的周末亲子科学实验秀举办了最新一期活动“吃软不吃硬”。活动通过生动、直观的科学实验,向现场众多学生和家长展示了“非牛顿流体”这种奇妙的物理现象。

  从字面意思理解,“吃软不吃硬”已经完全体现出了非牛顿流体的物理学特性——从外观上它们是介于固体和液体间的“半流体”物质,甚至可以在容器之间随意流动;然而当遭遇外力时,它们又会立刻变成坚硬的固体形态,甚至可以用来敲碎核桃。在当天活动中,启能科创实验室的老师用玉米淀粉和自来水调配出一份非牛顿流体,让孩子们通过嗅气味、看颜色、摸形态等方式了解这一奇妙事物。之后,老师还用一根普通的口香糖揉成的锥状物展示了非牛顿流体的硬度——当水果轻轻放在上面时,口香糖锥会被压平,而当用水果用力砸下去时,口香糖锥便会深深钻入水果之中……这一奇妙的物理学实验也令现场所有孩子与家长惊讶不已。

  据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介绍,非牛顿流体广泛存在于生活、生产和大自然之中,我们常见的果冻、淀粉液、蛋清、酱油、果酱、融化巧克力以及我们身上的血液、淋巴液等都属于非牛顿流体。

  ■融媒体记者 储君 通讯员 刘俊

标签:科学实验;少儿图书馆;亲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