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呼吸道“病号”扎堆 同比增加近3成
2019-11-19 10:1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这4类呼吸道疾病近期高发得当心

  降温了!淮安正经历下半年来最强一波大风降温天气,一夜之间秋裤、羽绒服都穿了起来,断崖式的降温让不少市民感觉不适,医院里的“病号”也明显增多起来。据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朱蓉介绍,近期反复咳嗽、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发作、慢阻肺急性加重等呼吸道病患明显增多,较月初增长两成左右。与去年相比,虽说冬季是流感流行季节,但今年来得更早些。

  现象 3个医生每天看200多病患 同比增加近3成

  “起个大早过来挂号,结果还是等到11点多才轮上。”今年32岁的王女士,上周六开始出现持续高烧、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连吃两天退烧药不管用,经过相关检查确诊为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还需进一步治疗。

  每年12月至来年3月,都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最忙的时候,而今年已提早进入了状态。“每天3个医生都要看200多号病人。”从月初开始,每天高负荷的门诊量已成了“常态化”,而病房里的床位更是“一位难求”,由于“一个萝卜一个坑”,需要排队住院。“1病区一共有108张床位,全满。想要住院就需要排队,估计要等两三天。”据朱蓉粗略估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天的门诊量增长近3成。她认为由于近期早晚温差大、冷热交替是导致呼吸道疾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而这一波大幅降温天气,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肯定会进一步增多,“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她也表示,在临床上会有延时反应,“估计过两天就能看出来了”。

  提醒 这4类呼吸道疾病高发 近期流感呈增多趋势

  进入10月以来,市民周女士一直咳得不停,连续近两个月的咳嗽,令她苦不堪言。期间试过很多种止咳药、消炎药,效果甚微。“刚开始也没当回事,但老不见好,我着急了。”上个星期到市一院就诊,经过相关检查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目前周女士正积极接受治疗。通过查看近期门诊的就诊记录,朱蓉发现反复咳嗽、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发作、慢阻肺急性加重等四类呼吸道疾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与月初相比,这4类疾病的门诊量增长两成左右。其中,反复咳嗽的患者是最多的。

  对于近期这4类呼吸道疾病频发,如何预防?朱蓉认为,注意保暖、增强免疫力显得尤为重要。她建议可以根据气温适时增减衣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还要注意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尤其是有慢阻肺病史的患者,“呼吸道病毒感染对他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会引起慢阻肺急性加重。”朱蓉说,每一次的发病都会加重一次病情,且病程是不完全可逆的,“所以要特别小心。”

  此外,她还发现今年流感来得似乎比较早。“以往都是在11月或者12月出现流行期,而今年流行早,10月份在门诊就遇到流感患者,而最近有增多的趋势。”由于流感来势凶猛,如何区分、尽早就诊显得尤为重要。“区别于普通感冒鼻塞流涕,流感常见的症状是持续高烧不退、浑身肌肉疼痛。”朱蓉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持续两三天38.5度以上的高烧,吃退烧药效果甚微的,并出现了浑身肌肉酸痛的,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王玉玲

标签:呼吸道疾病;流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