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正美,我们一起秋游去!
2019-10-25 17: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本报和袁集小学组织千名留守儿童游韩侯故里学历史,看白马湖菊展赏秋色

  

  

  

  

  带着期盼和兴奋,带着憧憬和向往,昨天清晨,来自袁集中心小学和桂塘小学的千名留守儿童,走出校园、走出乡村,开始一天的研学游活动。

  金色的阳光铺满金色的田野。车窗内,孩子们像欢快的小鸟,叽叽喳喳,四处张望;车窗外,每一幢高楼,每一条河流,都令孩子们惊讶和尖叫。

  这是由淮海晚报和淮安市袁集中心小学联合开展的“大美淮安留守儿童金秋研学游活动”的场景。这些平时很少走出家门的孩子,在淮海晚报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和部分家长志愿者的陪护下,在一路欢歌声中,先后游览了韩侯故里、白马湖菊花展等景点,他们用充满新奇的眼神感受着淮安的美丽与变化。

  一大早,一支由公交车组成的庞大车队开进了袁集中心小学的校园。对秋游早已翘首盼望的小学生们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安全有序地上了车。上午7时40分许,车队朝着第一站目的地韩侯故里驶去。在记者搭乘的一年级一班孩子们乘坐的1号车里,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会儿唱起儿歌,一会儿背诵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气氛欢快又活跃。

  进入韩侯故里景点大门,小朋友们看到的是刻在石碑上的韩信简介,旁边还有做成竹简样的水泥柱,上写“韩信年谱”。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忍不住好奇,摇头晃脑、一字一顿地读了起来,其余的孩子则认认真真地围在一旁听着。

  从入口处往里走,更多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景点在等着他们。有巍峨耸立的点将台、气势恢弘的汉军兵营,有“胯下之辱”故事的胯下桥,还有水波潋滟的韩侯钓台和漂母岸等等。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有组织有秩序地游览着每一个景点。每当老师组织拍照留念,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齐声喊出的“茄子”声便此起彼伏。

  对于孩子们来说,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恐龙乐园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他们笑着、叫着、跳着,胆子大的还在恐龙身上摸来摸去,一时间,连空气中都似乎充满了热闹和欢快的气氛。

  结束了韩侯故里的游览,车队直奔白马湖森林公园。到达时已是正午,师生们在草地上吃起了午餐。暖暖的太阳照着,孩子们说说笑笑着。

  饭后,游览队伍来到了菊花园。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匹“大白马”,身上有漂亮的菊花图案。原来,今年的菊谱布展是以“白马奇遇记”为主题,讲述了从天庭下凡的御马在白马湖的所见所闻,因此飘逸俊美的白马造型在菊园里随处可见。

  进入园里,一只巨大的、有“祝福祖国”字样的“花篮”出现在大家面前,衬托“花篮”的是一个巨大的花坛。同学们都被眼前的美景震住了,纷纷在“花篮”前拍照留念。接下来的游览便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到处是沁人心脾的花香和美艳多姿的花朵。来自一年级一班的袁曼文说,她很喜欢花朵,今天秋游能看到这么多漂亮的花,真是开心。

  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动,要把游玩中的一个班级的学生带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只见二年级一班的罗涵老师,一会儿喊这个注意安全,一会儿喊那个遵守纪律。罗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一路上自己很操心也有点累,但能和天真的孩子们一起来亲近自然、了解历史,她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开心。

  五年级一班的周语晨同学是学校的小旗手,他说,秋游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扛着校旗更让他感到光荣,虽然跑了一整天,但自己一点都不累。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中明

  老师说: 感受自然 陶冶情操

  “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共同面对在游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且在游玩结束后用各种方式整理游玩中所收集到的资料,这个过程会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所观察事物的了解。”一年级一班的陈新生老师说,孩子们能在这样秋高气爽的天气里走出校门感受大自然的美,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游玩过程中,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按捺不住的兴奋和喜悦,陈老师说,通过参观韩信故里、游览白马湖,孩子们不但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还增长了见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认识了许多植物,还开心地在野外聚餐,与好伙伴分享食物。老师还教大家如何正确清理垃圾,保护环境,孩子们在游玩中又提高了爱护环境的意识。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家长说: 听励志故事 享秋之美好

  “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孩子们成长的一面。”白马湖旅游度假区菊花展棚内,看着正和同学嬉戏打闹的儿子,袁集乡中心小学一年级二班李睿泽同学的妈妈王玉娟感叹道。

  王玉娟告诉记者,由于一年级学生年龄小,每个班因此都安排了两名家长陪同。“我看到了他们独立的一面,路途上有些孩子即使晕车不舒服,依然表现坚强,选择默默站在车窗口缓解。”

  此次游玩的两个地点,王玉娟认为选得非常有意义。韩侯故里,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淮阴侯韩信生平励志故事,从中受到启发。她说,游览胯下桥时,老师特地给孩子们讲述了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表示韩信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有能屈能伸的大丈夫气概。而白马湖景区,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到秋之美好。“孩子们在草地上做游戏、唱歌,开心极了,这是不同于和家长一起出游的欢乐。” ■融媒体记者 孙婧

  学生说: 想把秋色带回家

  一天的游玩之旅,让四年级二班的张浩源格外兴奋。“韩侯故里我是第一次来,但点将台的故事以前在书本上学到过,‘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嘛!刚刚听导游姐姐给我们讲解,我才知道韩信有这么多的故事。”他开心地说道。

  下午,车刚到白马湖,张浩源便迫不及待地拉着伙伴下了车,一起在公园里奔跑玩耍,对周围的一切他都感到新奇,“各式各样品种的菊花我以前从来都没见过。”他告诉记者,还有摆成龙、马各种形状的花卉,都好漂亮。

  游玩途中,张浩源时不时地停下来,掏出手机四处拍照。“这些是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看的。”张浩源有点羞涩地对记者说,“他们都没有来过这里,我想把今天看到的好看好玩的都拍下来,带回去给他们一起分享。”说着说着,张浩源打开了话匣子,“这是我上午拍的点将台、恐龙,这是刚刚拍的菊花,芙蓉菊、乒乓菊……”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标签:白马;孩子;故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