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百姓打造安全通行环境
2019-10-25 17: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来,淮安市市政部门高度重视城市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各级管养部门按要求开展桥梁常规定期检查和结构性检测,实施桥梁养护维修,全市城市桥梁总体状况良好。

  相关数据显示,该局负责管养的城市桥梁共403座,其中383座为梁式桥;2010年以后建设的桥梁占52.61%,共212座;小桥占60.3%,共243座;桥梁总长度18.4公里,桥梁面积50.1702万平方米。目前,除洪泽区环城桥作为危桥被封闭,其余桥梁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明确管理责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桥梁管养工作。该局制定多项管理养护制度,完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重点桥梁工程师制度》《桥梁工程师职责管理办法》等各项桥梁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同时成立桥梁管理所,专职负责桥梁管养工作,不仅加强日常巡检,还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定期开展检测,提升桥梁管理养护专业化水平。

  收集基础资料,定期检查评定,准确掌握桥梁状况。该局按照“一桥一卡”工作要求,注重收集整理桥梁建设期工程资料,以指导养护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认真做好桥梁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目前市管49座桥梁定期检测全部完成。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对技术状况较差的桥梁,加大观测频率,密切关注病害发展趋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通行安全。严格执行重点桥梁工程师制度,市直管养的桥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重点桥梁工程师会议,对桥梁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维修方案及计划。

  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桥梁安全运行。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局多次组织开展桥梁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在日常巡查中,各级养护部门及时开展桥梁安全巡查,并委托第三方开展桥梁设施的完好性评价。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长效管理,多部门联动、多维度开展桥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制定桥梁应急预案,成立桥梁应急专家组,并在市政养护基地准备应急材料、应急设备。

  注重技术指导,强化技术保障,提升养护管理效率。该局开发淮安市市政公用网格化管理系统,在系统中设置桥梁设施档案子目录,在巡查管理子系统、应急管理子系统中设置桥梁管理相关内容。“各级巡查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该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损坏问题,对照管养职责定位拍照、立即交办,处置部门维修到位后验收结案。”该负责人表示,平台的使用有效缩短了桥梁安全隐患处理时间。为保障特殊结构桥梁悬索桥清浦大桥的安全,该局实施在线健康监测项目,实时采集桥梁数据,实现实时监控。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预计11月完成。

  细排维修计划,坚持质量标准,提高养护维修质量。该局以常规定期检测报告为重要参考,对桥梁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委托相关单位设计桥梁改造图纸,公开选择专业队伍实施改造维修,保证桥梁运行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据统计,市管桥梁新增防抛网110米、排水系统320米,更换伸缩缝橡胶条500米、桥梁支座107个,完成清浦大桥钢箱梁内部防腐油漆1.2万平方米、虹桥防腐油漆5000平方米,新增清浦大桥、华兴桥等桥梁限高装置及提示牌5座;维修桥面铺装18处、人行道37处,清理伸缩缝2460米、泄水孔582处。

  强化督查力度,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全市整体水平。今年来,该局开展隐患桥梁督查整改工作,全面排查全市桥梁安全防护设施风险隐患,通过对桥梁防撞护栏、人行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安全隐患的现场排查,共查出11项安全隐患,其中4座桥梁已改造完成。该局还加强业务指导,召开全市城市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培训会议。

  ■融媒体记者 孔雪

标签:桥梁;养护;管理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