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样的!淮安7勇士被表彰
2019-10-24 10:0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0月18日,面对失控冲进河中的一辆白色SUV汽车,7位路人不约而同地奔向出事方向。他们在河中采取接力的形式,终于将被困的四人成功救上岸。10月23日,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这7人进行表彰,并各奖励3000元,他们分别是蒋平生、李大宇、嵇立成、高建明、郑大鹏、郭新新、黄荣。

  18日上午10时许,在涟水县涟漪路上,一辆白色SUV倒车停车时,车辆突然失控,直往后方冲,并在撞断路边护栏后,冲进路边10多米深的河中,只有车顶露在水面上。车里坐着的3个大人和1个小孩爬到了车顶上,孩子被抱在怀里。

  就在白色SUV冲进河中的过程中,许多路人往出事方向跑。52岁的嵇立成在事发地附近开了家铝合金门窗店,当时他听到轰隆一声,然后就听说有人落水了,因为早年做过海员,有一定的救生经验,正好店里放着平时高空安装窗户的安全绳,他拎起就跑。到岸边发现,落水车辆距离岸边太远,安全绳不够长。他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拽着安全绳一端跳入河中,岸上的市民很有默契地拽起了另一端。

  几乎就在嵇立成跳入河中的同时,多名过路市民从岸边的不同方向跳入河中:涟城街道水利站站长、52岁的蒋平生,县检察院青年干警李大宇,退役军人郑大鹏,路人郭新新、高建明,年过六旬的黄荣,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脱下衣服,奋不顾身地向落水者游去……

  游到车辆旁边后,嵇立成首先把被困车顶的孩子接过来,“抱到孩子时,他在我怀中紧紧地抓着我的衣服。”然后,7个人在河中采取接力的形式,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被困的四人成功救上岸。事后李大宇才发现,在施救过程中,他的眼镜已变形。

  记者了解到,被困四人被成功救上岸后,目前身体均无大碍,但嵇立成的老婆却被吓得不轻。原来,其他下河救人的市民都陆续上岸后,唯独不见自己的丈夫。后来她才发现,嵇立成已经累得没力气自己爬上岸了。“只要人全部救上来了,我就很开心。”嵇立成说。

  共同的见义勇为经历,拉近了7个人的距离。“现在回想,如果当时就我一个人下去,我还会害怕。但当我在河里看到他们时,心里踏实了很多。”在23日的颁奖现场嵇立成说,现在他们7个人已经成了好朋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见义勇为”微信群,“以后要继续见义勇为。” ■通讯员 陆婧 周鹏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大宇;suv;路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