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特色产业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23 17:0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金秋十月,位于淮安经济开发区的捷群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操控各种设备,一件件新型LED陶瓷散热基板、片式电阻器等电子元器件在现代化装备上飞速流转、陆续下线。这是淮安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淮安区围绕全市“三新一特”特色产业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加速向高质量迈进。

  由台湾厚声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兴建的捷群电子项目,总投资7亿元,201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项目部分投产即释放出可观的经济效益,1-8月份开票销售突破1亿元。公司负责人张军会说:“目前几条生产线均正常运行,每月生产各类新型元器件约10亿个,产品供应格力、海尔、海信等国内知名厂商,外销全球各地。”

  “加快产业发展,不仅要大力招引优质项目,还要积极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拉长做粗产业链。”淮安区工信局局长邵冰说,为了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层次,该区产业引导政策持续加码,继去年出台产业引导12条补充意见后,今年又出台“五型企业”培植办法,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植。同时,持续开展“比投入产出、赛发展质量”季度竞赛,今年上半年有33家企业获税收贡献之星等称号,区级财政发放奖金100万元。

  创建于2009年的文善电子是地道的本土企业,公司生产的贴片电感在国内细分市场占到1/3的份额。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强力的政策支持下,企业老总朱文彪于去年再投入1.2亿元,新上文胜电子项目,专业生产一体成型贴片电感。今年6月份,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到8月份开票销售已超2000万元。朱文彪说,新建项目无论是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产品档次都较原先大幅提升,所有产品全部出口,预计年实现开票销售2亿元,入库税收700万元,亩均税收将达20万元。

  政策加持带来投入的增长。作为汽车齿轮行业标准制定企业的双环齿轮,去年仅新设备投入就达3亿元;投资7000万美元的全稳农牧项目,已完成60%的建设进度;亩均税收近百万元的鸿富瀚科技二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一批技改和新建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淮安区特色产业提质扩量。

  淮安区把列统工业企业培植和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推动产业发展增效提速。年初,该区将相关企业列入重点培植目录,把有限的资源向重点企业倾斜,开展“企企到”延伸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拓宽发展路径,确保重点培植对象实现健康发展,尽快形成增量。至目前,该区今年新培植列统企业中,有10户列入“三新一特”企业目录,全区“三新一特”产业年销售规模超百亿元。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特色产业;淮安;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