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业扶贫:托起群众小康梦
2019-10-23 17: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年初启动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对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的用人单位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给予一次性20000元的用工补贴。目前,全市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3个,吸纳低收入农户396人,贫困劳动者从“选择性”就业向“托底化”就业转变。

  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扶贫专项计划,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发力,推动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奔小康。

  强化就业援助

  日前,一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在淮阴区举行。当地人社部门精心筛选服装制造类、电子类、餐饮类等行业的企业参加现场招聘,旨在以就业促增收、助脱贫。今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在淮阴区已举办19场,低收入家庭劳动力800余人实现就业。

  为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我市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场招聘活动,挖掘保安、保洁、电工、物管等适合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的技术含量低、稳定性强的岗位。清江浦区组建企业岗位信息采集队伍,深入用人单位,推介就业对象,并对就业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洪泽区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定期组织实施招聘,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参加招聘提供便利;淮安区与南京建邺区人社局签订精准扶贫协作协议,搭建两地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合作平台;盱眙县首批在64个经济薄弱村高标准开展平台建设,切实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0余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7万余个,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1.48万人。

  强化载体建设

  “就业扶贫车间提供的岗位零门槛,我这个什么基础都没有的人,可以踏踏实实学一门手艺了。”淮阴区三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二军,一家5口人,以往生活仅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我没什么技术,只能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陈二军说,“进了就业扶贫车间,我选了机修工岗位。虽然以前没接触过,但有师傅手把手教,上手很快。在这里,我学到了技术,收入稳定。”

  我市积极开展岗位开发援助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建设扶贫载体、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劳务基地等措施,实现扶贫岗位稳定化、就业扶贫机制化。涟水县打造扶贫基地、扶贫作坊600多个,新创建扶贫车间6个;淮安区加大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淮阴区指导美嘉包装、九龙鞋业、宏远服饰、金六塘纺织等9家企业创建扶贫车间,其中吸纳低收入劳动力10-20人的企业7家、20人以上的企业2家。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3个、培训扶贫基地10个、创业扶贫基地8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50人。

  强化技能培训

  日前,一场创业培训在淮安区顺河镇举行。培训班上,指导老师围绕农村种养实用型创业,结合典型案例,利用情景教学、现场互动等方式,从市场调研、实践学习、创业发展等环节入手,详细讲解创业技巧、生产技术和农民创业优惠政策等,引导学员们增强创业思维,打开思路,勇敢走出创业第一步。该镇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我市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免费培训工程,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就业愿望开展,培训课开到乡镇、村,同时落实就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补助。洪泽区制定培训菜单和培训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街道,安排专人跟踪督查和服务;淮阴区开设母婴护理、生活(病员)护理、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项目,将培训合格人员推荐到卫生院、养老院等岗位就业,提高培训后的就业成功率。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就业援助;低收入农户;扶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