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防贫保”构筑返贫“拦水坝”
2019-10-23 17:0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这下子好了,市城管局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我们购买‘防贫保’,解决了我们一边努力脱贫致富一边再次致贫返贫的烦恼。”日前,盱眙县河桥镇明山村党支部书记蒋维明从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和清江浦新生代商会会长杜其洪手里接过16100元爱心捐款,激动地说。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除了让存量贫困人口脱贫外,还要防止新增贫困人群和返贫人群。而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难点。为此,今年来,市城管局积极探索脱贫长效机制,力争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

  据了解,“防贫保”是太平洋保险公司今年创新开办的一个项目,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以及两类临贫易贫人群,聚焦因病、因学、因灾三大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

  为保证防贫保险金精准发放,市城管局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设计了“四看一算一评议”入户调查流程。“四看”指的是看住房、看家用、看大件、看儿女,了解家庭成员构成、主要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一算”指的是算收入,通过对被核查人、其家庭成员及有抚养或赡养义务的亲属收入进行核查,统一考量其家庭收入情况。其间,相关专业人员主动到医保部门对接,获取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高的名单,筛选出有可能致贫返贫的人员,再和村镇工作人员一同审核,对符合“防贫保”理赔条件的给予及时赔付。

  袁开锋表示,今后市城管局党员干部将继续以“特殊党费”形式携手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加大“防贫保”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提高村干部熟练运用“防贫保”的自觉性和广大村民的知晓率,切实让“防贫保”项目发挥最大效应。

  据悉,由市城管局发起成立的盱眙明山村“防贫保”基金会正在筹备中。淮安嘉兰美业捐赠的第一笔“防贫保”款项10000元已到账。■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城管;返贫;脱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