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城市创建 让小区有“颜值”更有“温度”
2019-06-11 16: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单位,社区所折射的更是一座城市最朴实的形象。位于清河新区的清隆家园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这里的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清新舒适、小区氛围和谐幸福,居民们满满的幸福感都写在脸上,清隆家园也是淮安社区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不怕你笑话,这个小区在我们管理之初,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的现象很多,还有居民饲养家禽、圈地种菜等等,环境十分不好。”清隆家园社区书记王春风告诉记者,小区曾经几乎囊括了所有回迁安置小区的通病。能让这样一个有着1666户居民的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和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我一直觉得,管理好小区,首先就要从环境整治着手,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小区所有居民的事,如何通过治理小区调动住户的积极性,提高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成了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总结下来,就是要让他们有获得感和归属感。”王春风和社区的所有党员干部,对小区的遗留问题一一进行排除。每天所有人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投入工作,书记干部带头清理小广告、清扫垃圾,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文明创建。为了解决小区废弃农具问题,他们主动联系废品收购站到小区收购;为了安抚居民,社区拿出钱进行补贴;为了解决圈地种菜、饲养家禽问题,党员干部逐个上门做思想工作;为了解决乱停车问题,他们增设停车位,划定指定区域安排人员轮流巡查。在他们的坚持下,小区的环境美了,路面宽敞了,楼道整洁了,就连居民的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也大幅提高了,小区仿佛一夜间换上了新颜。

  楼道文化墙是清隆家园小区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市社区楼道文化的示范点之一。小区每一个楼道都是一幅风景画,两边墙面绘有邻里和睦、尊老爱幼、文明礼仪等不同主题的宣传彩画,并且全部都是手工绘制,鲜明活泼。王春风笑着说道:“楼道文化不但能美化环境,还有助于提升小区的整体形象,提升居民的生活品味,在潜移默化之间,让文明之风渗透进千家万户。”小区还建设完善了初心广场、初心驿站、初心服务站、初心活动站,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找寻初心、守望初心、践行初心、我的初心四大主题区域广场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增强了居民幸福指数,形成了多方共治共创、资源互补互融、成果同惠同享的新格局。

  此外,社区还印制了文明城市创建手提袋,并由工作人员上门送到居民家中,同时挖掘身边的典型,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居民,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小区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71岁的周永凤是一位在小区住了十年的老住户,他也见证了小区近些年的每一次变化。“相比于环境的改善,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小区居民素质的提升,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以前小区居民们互动很少,你看看现在,设施建设、文化宣传、环境改善,热了小区聚了人心,稳了小家融入大家。”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步伐,清隆家园的居民都已经自觉成为了小区环境的维护者,同时,他们每一位居民也都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小区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居民;初心;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