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街头的共享电动车们 能“走”多远?
2019-06-11 16:4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5日,在大学城明光路上,一辆以橘黄、白、黑为主色调的共享电动车停放在路边,它的名字叫“小诺”。自去年共享电动车入驻我市以来,主城区的“哈啰”、淮安区的“叮当”和大学城的“小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市民出行。然而由于存在安全风险、资金风险、管理风险等隐患,这一年,共享电动车也经历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过程。共享电动车能“走”多远?又该如何管理呢?

  现状 有的已销声匿迹,有的欲免押金骑行

  “小诺”小巧,一个人不费太大力气就能抬起来。“我用手机注册了一个账号,交了押金,平时在学校附近骑行,很方便。”正在使用共享电动车的刘同学告诉淮报融媒体记者。

  “小诺”的服务范围东起通甫路,西至淮海南路(包括汽车南站),南到科技大道(包括护理学院),北至正大路,主要服务对象是大学城的学生们。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手机下载App,缴纳299元押金,便可在服务范围内,在任意地点使用、停放“小诺”。

  “小诺”是淮安本土品牌,于2018年9月入驻大学城,共投放200余量,骑行每10分钟收费1元。小诺出行的负责人蒋发金介绍,“小诺”采用2018年最新国标生产,时速25公里。为了方便用户,除大学城外,“小诺”还有三个借还点——承德路大桥北侧、新亚广场附近及万达广场附近。

  据蒋发金介绍,目前,小诺App累计注册用户达1万多,实施押金秒退政策。“为响应国家政策,目前公司正在开发免押金软件,预计本月投入使用。”蒋发金预测,免押金骑行推出后,“小诺”的注册人数将有所增加。

  在市区很多道路上,“哈啰”共享电动车随处可见。哈啰出行江苏省高级公关经理刘梅卿介绍,“哈啰”共享电动车于去年3月进入淮安,目前共有5万辆,服务近 400万人次,固定停放点覆盖全市核心区及市民使用热点区。关于共享电动车的性能,刘梅卿表示,“哈啰”助力车产品高于新国标要求,速度上限为20公里/ 时。

  骑行“哈啰”共享电动车,前20分钟收费2元,超过20分钟,每10分钟收取一元。记者了解到,“哈啰”共享电动车从入驻我市以来便实施信用免押金政策,用户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就可以享受免押骑行。

  6日上午,记者从淮安区城管部门了解到,去年出现在淮安区街头的“叮当”共享电动车,如今已销声匿迹,寻不到踪影。记者通过“叮当出行共享电动车”的微信公众号,也无法联系上该公司公开的东莞地区的客服电话。

  专家 控制投放总量,进行规范化管理

  今年以来,我市致力于规范共享单车市场,计划出台相关政策,对共享电动车进行更明确的规范化管理。

  “我们所称的共享电动车就是所有通过电力助力的共享车,存在安全、资金等隐患,有停放秩序混乱影响市容等问题,目前我市暂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淮安市停车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求,未来会根据相关政策,通过公开招标引进共享电动车。

  一边是市民的实际需求,一边是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上的问题,共享电动车在我市能“走”多远,该如何管理?记者采访了《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主要起草人、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林华东。

  林华东坦言,共享电动车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在管理上也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对公共资源进行非法占用等。此外,共享电动车露天停放还会影响电池安全,如果保养维护不及时、不到位,极易出现部件老化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共享电动车若未投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索赔也是问题。”林华东说。

  针对这些问题,林华东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对淮安市区范围内共享电动车的投放量实行总量控制,严禁过度、恶意投放,以满足市民需要为限,以免造成资源重复浪费;对于乱停乱放、损坏共享电动车的行为,不仅要和使用者的个人信用挂钩,还要严管重罚、强行入轨;对投放企业建立信用体系、健全奖惩制度,及时修复更换损坏的共享电动车,对废旧电池实行分类回收、集中处置;督促投放企业为共享电动车及时投保,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张健

标签:押金;电动车;共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