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累计投资29.48亿元 淮安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有力
2018-12-17 08: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淮安市今年年初确定实施的8大类84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9.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8%,年底投资将超30亿元,淮安市水利将实现连续八年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淮安水利始终保持良好态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年度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在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分淮入沂整治工程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年底前进行国家竣工验收,三大流域性治淮骨干工程全面收官。淮河行蓄洪区及淮河干流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启动实施,茭陵一站引河等中小河流治理、盱眙县蔡港等1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区域治理重点项目进展较快。总投资4.3亿元的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6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已有5条获得批复实施。总投资2.27亿元的黄河故道后续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3.36亿元的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设计即将启动。涟水佃响河等河道疏浚工程顺利实施,将彻底解决困扰当地数十年的水安全、水环境问题。以金湖县城西河活水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地方特色水利项目成为水利投资新的热点与重点,全面加快推进。

  农田水利基础网络得到巩固。完成农水重点工程投资10.19亿元,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及河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财政农桥、国家水土保持等工程,累计修建小沟级以上建筑物8877座,其中中沟级以上2191座,新建防渗渠道(管道)846公里,完成农村河道疏浚及河塘整治土方2005万方。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3600公里,新增受益人口55万人以上。完成水价综合改革面积406万亩,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完成率183%,完成量与完成率均位列全省第一。

  河湖水资源保护成效更加彰显。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的“六大体系”“八大工程”“十大示范”任务顺利完成,累计投资超百亿元,今年7月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即将迎来全面验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扎实推进,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强力开展。开工建设盱眙淮河河桥城市水源地及涟水县、金湖县备用水源地。滞留我市洪泽湖水域的453条采砂船全部清除,洪泽湖淮安水域实现全面禁采。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完成入河排污口调查复核工作,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