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全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17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冬日里,记者走进淮阴区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皇达花卉,见到的是一片春的景象,各类蝴蝶兰在温室里竞相盛开、争芳吐艳。年产600余万株蝴蝶兰的皇达花卉,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日前,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皇达花卉投资共建兰花精油萃取观光工厂和兰花科技园,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高效生态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力推进淮阴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表示,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实施人才战略、强化项目建设、坚守生态底线是淮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实施人才战略

  增强内生动力

  日前,淮阴区在全区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选拔符合条件的220人参加免费的中等学历教育,包括蔬菜栽培、畜禽养殖与疾病防治、现代农艺三个涉农专业。

  如何盘活全区农业人才的存量、加大增量,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顶梁柱”作用,是淮阴区亟需解决的问题。该区明晰思路、梳理现状,把建立三支农村人才队伍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专业人才队伍、乡土人才队伍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位。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五型头雁”选育工程,按照实力型、魅力型、活力型、潜力型和乏力转化型,专项培育村级党组织书记,建立以他们为重点的农村带头人队伍。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对村干部的考核考评、奖励激励,吸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到农村施展才能。下发《关于选拔推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免费中等学历教育的通知》,计划每年安排200—3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免费中等学历教育,对其中优秀者推荐参加高等学历教育并进行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努力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强化项目建设

  激发市场活力

  位于淮阴区马头镇河滩村的千亩藕虾混养基地,是以“荷”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孙雅介绍,藕虾混养模式,就是龙虾为莲藕提供底肥、增加莲藕的产量,莲藕和水草为龙虾净化水质、提供天然饵料,每亩收成,莲藕约三四千斤,龙虾约200斤,莲藕清甜脆嫩、龙虾肉质鲜美,莲藕多用于藕粉、荷叶茶和莲子等深加工。

  市场化经营、政府产业化扶持、村民通过合作社入股,藕虾混养基地已成为淮阴区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用工旺季可带动百十来号人就业,河滩村村集体当初只有1.5万元的年收入,而今年可达20万元。未来,基地将推动养殖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建设一条深加工生产线,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今年以来,淮阴区围绕农业重点企业、重点链条、重点产业紧抓招商,新建成投资超300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19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业一三产项目30个。通过招商引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为该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坚守生态底线

  释放发展潜力

  走进淮阴区徐溜镇的沪江牧业,一期项目2000余头父母代种猪经过扩繁,场内生猪存栏量已有1万余头,到明年年底生猪年出栏将达20万头。

  依托沪江牧业,淮阴区全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特色小镇,配套建设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每分钟1吨的生产能力,为上万头肉猪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食物;建设20条生产线、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料厂,将猪粪直接加工成肥料。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淮阴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将绿色发展与群众福祉紧紧相连,研究制定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动力;严格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落实项目评审机制,严把“产业导向、亩均产出、环保水准、节能减排”关口,大力推进集约节约开发,从源头控制各项污染物排放,把牢生态安全关口;紧盯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努力让淮阴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张 祥

  通 讯 员 桑绍淮 颜 嫣

  祁 正 颜东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