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严把预算“三道关” 守好人民“钱袋子”
2018-11-07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汤晓惠)今年以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在支出预算审查上严格把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预算调整审查“三道关”,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严把年初预算编制关。多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提交区人代会审议的预算草案没有细化到具体预算单位。2018年,在该区人大财经委的督促下,区财政部门提交的预算草案历史上第一次完全符合《预算法》的要求,尤其是一般公共支出预算首次编到了办公费等“目”一级。一位人大代表满意地说:“今年的财政预算让我这个外行也能看懂了!”

  严把预算执行监督关。建成区级预算审查监督联网系统,通过联网系统查询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对发现的疑问由财政局派人当场解答,实现了对区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实时监督。该区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表示:“今年人大对支出预算监督这么严,对我们来说,监督真的是一件好事,大大减少了我们在预算执行中的随意性。”

  严把预算调整审查关。“首先请财政局把申请调整预算的理由作详细的说明,说明到具体项,为什么调、调的标准是什么、调整后财政收支平衡怎么样,汇报结束后请各位财经委员和人大代表审查。”截至目前,该区人大财经工委已经6次召开区级财政预算调整初审会议,每次都要求财政部门详细说明每一笔预算调整情况。据统计,6次会议累计审查预算调整98项,总额达27600万元,经初审,符合调整的有81项,重新核实的有15项,有2项未通过初审,核减金额达900万元。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