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春在担当中绽放
2018-11-07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郭强芝 倪鸿鸣) 人生最好的时节,是恣意飞扬的青春;青春最美的风,是逐梦的身影。逐梦的身影肩负着责任,担当前行。

  2016年10月13日,对于中国银行淮安楚州支行的杨瑾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银行淮安楚州支行与周恩来纪念馆携手共建,成立了“周恩来纪念馆青年志愿者服务岗”,杨瑾光荣地成为了志愿者。

  身为周总理的家乡人,听着周总理的故事长大,从小,杨瑾就对周总理怀有一颗崇敬之心。从书本读物中,她了解到周总理是一生为人民俯首奉献的孺子牛,兢兢业业的一生什么都没有给自己留下,但他的精神却是一座丰碑,永恒矗立在人民心中。这样的伟人,杨瑾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他,感受他的不朽风范。是偶然,也是必然,成为周恩来纪念馆一名青年志愿者,近距离的接触总理生平,她的心中有着不绝的感动与自豪。

  为了尽快胜任讲解工作,在学习讲解的日子里,杨瑾花了大量的休息时间阅读总理的有关书籍,常伴身边,形影不离的是一份周恩来纪念馆的讲解词。为了使自己的讲解更专业,她自己对着镜子一遍遍的练习,练口型、练形体、练姿态……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她已经能单独为游客进行讲解。在讲解中,看到总理的肖像,看到总理生前用过的物品,看到总理鞠躬尽瘁辛劳工作的一张张照片,很多时候,她都会忍不住心潮澎湃,潸然泪下。感动源于年仅12岁的周恩来就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小小年纪就有如此远见卓识,小小肩膀想要撑起强国使命;感动源于在“文革”十年中,即使周恩来自身已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但仍然呕心沥血苦撑危难局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感动更是源于1966年河北邢台发生地震,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亲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安抚民心,与群众共进退……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面,一段段穿越风雨的历史记忆,让人不禁置身其中,身临其境感受着“人民的总理爱人民,人民的总理人民爱”。杨瑾感同身受,深受洗礼。

  时光荏苒,盛世繁华一如总理生前所愿。2018年6月,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作为周总理的家乡人,杨瑾和周恩来纪念馆金牌讲解员高萱共同参加并讲述了周总理的感人故事。为使舞台的现场效果达到最佳,繁重的工作之余,她一次次录音录视频,不断观看不断改进,为达到精益求精,还特地求教淮安市淮海剧团周恩来扮演者,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学习。她将自己对总理的所有敬爱之情全部融入到汇报中,在大会现场满怀热情,声情并茂地讲述《周总理回延安》,感动了会场所有的听众。这是一场穿越时空和历史的致敬,更是对总理的一次告慰:这盛世,如您所愿!

  伟人精神需要薪火相传,在杨瑾的感染号召下,中国银行淮安楚州支行年轻人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冒着酷暑、顶着严寒服务周恩来纪念馆,累计为金融系统内外和各类社会团体义务讲解数十余次。为了缓解周恩来纪念馆重大节假日接待游客的压力,更好地传扬周恩来精神,杨瑾等人依然选择放弃休息,主动承担志愿讲解工作。这种主动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不就是周总理精神最好的传承与纪念吗?发自内心的讲解才动人,志愿者们的讲解获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既弘扬了恩来精神,更体现了中行人的社会担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瑾一行志愿者在用心传承恩来精神的同时,也在认真践行着恩来精神,将恩来精神带到工作中。杨瑾平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积极主动,深得行内认可,绩效考核连续五年都为A或A+。服务群众,客户至上一直是她的工作信条,有时为了给客户带来最大程度的便利,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再烦再琐碎的工作都愿意一力承担。这都是周恩来精神所给予她的力量与鼓励。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恩来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到她的血脉中,她肩负担当使命,怀揣高远理想。杨瑾表示,她将一以贯之,继续秉承初心,怀揣感恩,担当前行。

  扬恩来精神,谨青春无悔;青春如斯,尽情绽放!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