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高院领导肯定清江浦区法院家事审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2018-09-28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淑臣) 9月27日下午,在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上,省高院夏道虎院长对清江浦区法院建立15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予以肯定。会上,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家事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家事庭秉承“家和万事兴,家固国安稳”的理念,立足审判职能,紧抓改革机遇,不断开创家事审判工作新局面。2017年至今,全庭共收案1944件,结案1931件。

  一是打造一流团队。少年家事庭目前现有人员13人,平均年龄33岁,既有淮安市法院最年轻的业务庭庭长,也有审判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多人次被评为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十佳青年法官等荣誉称号。

  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建立全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民政、妇联、教育、共青团、社区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宽妥善处理家事案件尤其是家暴案件的方法和途径。

  三是促进诉调对接。充分利用人民调解资源,在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成立“三支队伍”,设立家事案件调查制度、家事调解员制度、心理疏导员制度等,借鉴先进法院的先进经验,搭建家事纠纷转介平台,促成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员队伍的建立与完善。

  四是创新工作举措。深入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主要在抚养权和探望权的确定、亲子关系的确认以及未成年子女财产权益等多方面加强保护。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积极打造“家事法官会客厅”普法品牌,家事法官走出法庭,走进百姓,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倾听声音,解答困惑,弘扬优良家风,获得广泛好评。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