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清江浦警方狠抓三个环节全面织密校园安防保护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31 16:47:00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淮安讯(徐磊)“冬季攻势”行动开展以来,清江浦分局精心谋划部署,多方组织联动,围绕隐患摸排、制度健全、安防宣传三个重点环节,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全面织密校园安防保护网。

  牢扣“查”字,全面清整存在安全隐患。一是强化校园内部安全检查。重点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器材设施配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度以及校园内部有无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内部安防及时发现和督改存在隐患。“冬季攻势”开展以来,分局联合区综治、教育、食药监等多部门分项全面检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36家,发现和督改隐患27个。二是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全区范围内以各所、站交叉互查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网吧、路边店、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集中清查行动。大力清整校园周边售卖的管制刀具、仿真枪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违禁物品,同时加大对未落实实名制登记的网吧、旅馆和路边店摆放赌博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打宣结合广泛警示相关业主守法经营,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体健康纯净。行动以来,共收缴管制刀具、仿真枪17件,销毁赌博机62台,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网吧、旅馆28家。三是强化涉校矛盾排查。通过社区民警入校走访、设置矛盾问题反映箱、加大校园周边整体巡控等形式,积极排摸学校内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周边群众存在的涉校苗头性纠纷问题,通过物建信息员,延伸情报信息触角,及时收集掌握涉校不稳定线索,摸排涉校矛盾纠纷,以靠前介入引导或上报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涉校矛盾的化解工作。加强对校园周边地区重点人员的摸排,及时纳入视线,有针对性地做好稳控工作。

  紧盯“建”字,指导完善安防对接制度。一是健全日常安全管理机制。根据各校规模和校区人数督促完善配备专兼职保卫干部和保安员,要求保安员逐一参加培训、持证上岗,确保熟悉校园安全保卫各项事务,同时督促按规范配齐防护装备,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确保人员、物品进出校园有巡查、有登记。在校园周边物建护校安全员,大力推进兼职护校队伍建设,实现每所校园及周边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要求各校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由各所对接,主动参与,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配合并及时完善整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漏洞和问题。行动以来,共推动无证保安员参加和通过培训83人,联合各校组织大小消防、防暴恐等演练19次,提出预案修改意见11条。二是健全校园治安动态掌控机制。由社区民警定期上门检查校区监控安装使用情况,及时补盲损坏监控,并积极推动校园监控入网公安监控系统。督促淮阴中学、清江中学等重点单位安装周界报警装置或一键式报警设施,落实专人值守,所站遇校方紧急报警第一时间赶赴处置。以各所和全局为单位分别组建校园安防建设微信群,通过群内定期推送校园安防周报,让各校区安防负责人明确阶段安防重点。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双向联络对接机制,以社区民警线上沟通和线下走访定向联系责任区校园安防负责人,进一步完善警校沟通常态化机制,确保各校隐患问题摸排在早、处置在小。

  创新“宣”字,丰富形式扩大宣传效果。一是深入推进安防宣传进校园。对接各校统一一盘棋思想,完善建立社区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制度,切实发挥法制副校长职能,利用课余、周末通过校内广播、视频、开安全宣传讲座、发放防范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安防宣传及法制教育工作。结合热点案事例,通过鲜活素材,切实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社会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的教育以及心理健康、自我防护、遵纪守法等重点内容的辅导。鼓励校方加设安全自救课程,通过邀请专业救护人员到场教学切实强化全体师生急救自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确保遇相应突发情况,能做到沉稳应对、安全有序、稳妥处置。二是积极推动安防宣传走出去。联合学校组织“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学生以书画、写作、演讲、小品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于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方面的认识,同时积极动员学生家长参与活动,并邀请媒体到场宣传。设立“警营开放日”,组织学生进警营参观了解警务活动,通过零距离接触指挥中心、消防、禁毒、基层所站等部门单位,为其更为直观的认识和防拒危险打下基础。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小小安全宣传员”评选和证书授予活动,结合海报、安全宣传画报、手册等材料,联合评选出来的“小小安全宣传员”一同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进社区、到广场活动,以多员参与的新颖形式引导师生、家长及广大群众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