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高速三大队全力保障冰雪天气下区域道路安畅可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31 16:45:00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淮安讯(张加红)新年以来,淮安连续遭受三轮强降雪袭击,面对持续降雪后路面出现的积雪冰冻现象和极端低温雨雪冰冻气候,高速三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在支、大队的坚强领导下,无惧风雪之凛冽、无畏低温之严寒,大队领导靠前指挥、全体民警满员上岗、各项措施多管齐下,确保了低温雨雪冰冻气候条件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可控,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提前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期间,大队累计出动警力260余人次,车辆150辆次。由于措施得力,管控到位,降雪期间辖区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情况。

  提前谋划有序应对

  以“最高标准”做足“战前准备”

  一是精心部署,“组织推进”到位。按照“早谋划、早准备”的工作思路,去年12月份以来,大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冰雪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前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备足备齐融雪除冰等应急物资装备,保证足够警力在岗在位,随时准备处置恶劣天气等突发警情。1月4日、25日尹志刚支队长和张亚军副支队长分别到大队督导检查强降雪天气应对处置工作。期间,支队领导实地巡查了辖区道路积雪结冰情况和道路通行环境,深入洪泽收费站、事故现场及辖区积雪结冰路段,详细了解了路面车流、交通事故、警力部署、应对措施等工作情况,并就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大队第一时间将各级领导工作要求进行了传达,确保“人人知晓、思想统一”。

  二是排摸梳理,“预案细化”到位。为确保“预案实、职责明”,大队迅速落实人员对辖区易发冰雪段进行迅速排摸,迅速掌握底数,确保一旦发生冰冻情况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针对性管控(期间,排摸道路及点位10处)。同时,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做好值班备勤、警力增援、交通改道、临时封闭、清障牵引、警戒设置等相关准备。

  三是部门联动,“基础保障”到位。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可能出现的路面冰冻、车辆抛锚、交通组织损坏等突发问题,1月25日大队深入辖区“一路多方”部门,主动与高速公路管理处、道路养护部门、清障施救单位联系,确保黄沙、草包、融雪剂、工业盐、铁锹等应急物资准备充足以及平地机、铲雪机、撒播机等除雪铲冰机械设备数量充足、车况完好、人员到位。同时,构建“交警、养护、清障、路政多部门应急联络表”,明确联系人、物资数量、物资地点等,确保“信息顺畅、处突高效”。

  全员上岗全警投入

  以“最大力度”扎实“现场管控”

  一是科学布警,确保警力投放的“充沛性”。为确保恶劣天气下警力投放的“最大化”,迅速根据先期预案调优警力,通过“领导下沉一线、内勤警力增员、机动警力叠加”等举措,加大对桥面、枢纽、事故多发等重点部位管控;通过提前上岗、延时下岗、取消休息、加班加点等方式,有效强化各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见警率”;通过强化梯队备勤力量,充分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力量保障。

  二是指挥调度,确保应急处置的“主动性”。在强化警力投放基础上,大队依托二级勤务指挥室,充分借助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制,强化对辖区苏北灌溉总渠大桥、三河大桥、黄花塘枢纽等重点桥面、路段、匝道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并及时收集110报警信息等情况,全面提高预警能力,牢牢把握应急处置的主动权。

  三是快撤快处,确保现场处理的“高效性”。针对冰冻气候下交通事故的高发性,大队在原接处警警力基础上,增派人员及巡逻车辆,投放全部施救车辆,通过“加大巡逻频率、加快处警节奏、加强施救协作、事故快处快勘”,有效强化现场处置能力;同时,针对轻微碰擦事故或单方交通事故,大队在马坝西、队部设置24小时事故处理点及快处快赔点,采用“电话通知当事人,双方直接上门处理,拍照上传微信平台”的方式,极大缓解接处警压力,大大提升快处效能。期间,大队共处置道路交通事故余起。

  四是管控宣引,确保群众出行的“安全性”。按照宣传引导与现场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性”:主动跨前,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网络直播等平台,提前广泛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行车警示提示;通过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及时发布前方道路情况及事故情况,提醒车辆提前绕道;通过加强对大桥、高架、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和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的亮灯巡逻、临时限速、警车引导等举措,全力扎实现场管控。

  风雪坚守无私奉献

  以“最佳姿态”展现“交警风采”

  一是一线驻守“勤表率”。为激励极端低温作战下的队伍士气,大队领导纷纷驻守一线、表率引领。大队班子成员按照既定职责分工,上路巡视检查、现场指导工作;冒寒风、顶暴雪同民辅警一起组织抢险,指挥疏导,连续奋战;教导员胡义熹白天带队整治、晚上参加夜间巡逻执勤,从降雪开始连续10余天“以队为家”……

  二是一次救助“警民情”。1月4日凌晨2时30分许,副大队长王苏权巡逻至长深高速淮安段1912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了降雪最深处的应急车道上,既没有开启危险报警灯,也没有摆放三角架,还有人绕着车子来回走动,路过的车辆纷纷刹车、急打方向避让,处境十分危险。正当驾驶员不知所措时,民警和辅警主动上前帮助其将车辆推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并联系牵引车,解了车主的燃眉之急,也避免了因路面冰冻而发生次生事故及拥堵。该驾驶员对民警、辅警们为民服务、热心助人、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表示了由衷地敬佩。

  三是一杯热茶“暖人心”。1月25日,冰冻天气上班的第一天,处理大厅辅警王红早早来到单位,提前打开违法处理大厅的大门,迅速烧好开水,为前来办理事务的群众送上一杯。寒冷的天气,一杯热茶,切实让群众暖身又暖心。此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