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洪泽法院:依靠群众智慧 化解司法难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4 12:05: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淮安讯(吴国祥)“案多人少、各类社会矛盾积聚,是当前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普遍难题。如何解决?实践证明,光靠法院自身埋头苦干不行,只有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群众智慧,将司法为民与人民司法(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审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

  解决群众问题离不开群众路线。如何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群众智慧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和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有机结合起来?洪泽法院的做法是,以全区各镇综治委、司法所和126个行政村的民调组织为基础,广泛选任和聘请具有调解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和司法协理员;同时在各镇村建立了审务工作站、审务联系点,实行一镇一庭室、一村一法官的包片负责制;并且向区委、区政府争取了专项资金,出台了人民调解员和司法协理员工作管理办法,将“两员”与人民陪审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最大程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活动启动以来,“两员”的身影频繁地穿梭于协助法律文书送达、协助调解、协助判后答疑、查询当事人信息、提供执行线索等司法勤务工作中。而挂钩干警则作为审务指导员定人、定点、定期到所驻村、社区进行调研和走访,与当地镇、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收集、排查村居各类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动态性涉稳、涉诉、涉访情况,及时当场解决。审务指导员做到”三个必到”,即重大节日前必到、农村大忙时必到、突发事件时必到。审务指导员深入社区、村居,提前介入矛盾纠纷调处,依法指导人民调解员和司法协理员调解。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两员”协助而成功送达法律文书700多件、达成调解协议100多件、提供有效执行线索140余条,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民法院的送达难、调解难和执行难问题。

  把群众的事调解好了就是最好的审判。去年4月的一天,该院东双沟法庭庭长汤涛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放下电话,汤涛请来人民调解员老张一同就赶了过去。一到现场,赵某和汪某互相指责,言语激烈。汤涛和老张耐心听取他们的谈话,很快找出矛盾症结。他们认真分析双方感情基础、剖析相关案例,结合小孩成长的利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再次响起久违的笑声。类似这样快速解决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的事例,在洪泽法院还有很多。

  东双沟镇村民老赵深在感慨地说,群众问题的解决首先是法官乐于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更在于洪泽法院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

  “以前,我们要咨询法律问题,要坐车到法院去,现在好了,自从有了审务结对公示牌,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人给服务,太方便了”。三河镇村民李大爷如是说。

  西顺河镇于圩村村民老王提起法官上门办案的事就有说不完的话。原来,他家与邻居家发生宅基地纠纷,纠纷前前后后有5年,也邀请村干部多次调解,可每次调解不是他家嫌不公,就是对方家嫌不公。挂勾法官黄海南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做双方工作,并组织村民旁听,还请上了该镇土管所干部、司法协理员老杨当场宣讲有关法律规定,经现场调解,双方长达五年之久的积怨消除了。如今双方不但不计前嫌,还走动了起来。

  真心为群众着想才能真正为群众做事。洪泽县岔河镇岔河村原是一个经济搞得很好,但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相对不足的村,因而时常发生村民告村委会的事。“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启动后,挂钩法官带着“两员”进行驻点调研,全面梳理财务公开项目、制定规范化制度。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该村就做到了应公开的事项悉数公开,应召开村民大会讨论的事项严格依据程序办理,一个经济发达、管理先进、决策民主的全新村委会展现在全村村民面前。2016年,该村成功创建成为“无讼村居”。该村委会严主任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村委会议事都是按照老惯例,虽然我们都能出以公心,但是老百姓不理解、不满意。自从审务指导员帮助我们着手建立规章制度后,我们按章办事,在连续两年的村委会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98.3%,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在洪泽的版图上,洪泽湖区的面积占去了一大半。为切实解决湖区渔民的司法需求,洪泽法院筹资50多万元,不仅建立了水上巡回法庭,还聘请了3名有群众工作经验的渔民担任司法协理员,和法官一道开展水上巡回办案、船头纠纷调处。

  “以前,因为上岸打官司很不方便,我们有些矛盾纠纷能捂着就捂着,但时间长了,容易出大事。现在好了,有了巡回法庭,只要打个电话约好时间,坐船上等法官来,十分便利”。渔民老耿如是说。2014年以来,洪泽法院开展巡回审判150余次,以案讲法23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近千人次,妥善调处湖区纠纷500多起。

  真情的服务赢来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践行群众路线、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工作以来,洪泽法院辖区内六个镇三街道126个中心村居有36个中心村居无一纠纷成讼,辖区内的老子山镇、蒋坝镇连续多年矛盾纠纷 “零受理”,“无讼”格局中、和谐理念在这片土地上已经重要发芽。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