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金湖县纪委:构建“三三”审理机制 质效双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4 12:05: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淮安讯(冯洁 高鹏 黄洪勋)今年以来,淮安市金湖县纪委积极构建“三审三督三训”审理机制,有效发挥案件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功能,全力守住案件质量底线,推动了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步提升。

  建立“三审”机制,推动审查工作规范运行。建立案前联审、集中会审、预约直审机制,强化审查过程监管,推动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开展。一是案前联审。建立案前联审会商机制,审理室、案管室、承办室全员会商,依据初核情况,研究立案审查条件,划分纪律责任,理清审查思路,把握重点环节,明晰关键证据等,从源头上减少执纪审查的反复环节。到目前,累计召开案前会商8次,联审案件156件。二是集中会审。建立审理通案机制。成立以分管副书记、常委、审理室、案管室、纪检室主任为成员的通案小组,明确每月20日召开案件审理通案工作会议,全县拟报结案件经审理室预审合格后,统一提交会议集中会审,集中时间反复过堂,确保整改意见一次性提全、提细,减少整改反复环节。今年,该县组织“集中会审”8次,提出会审意见800余条。三是预约直审。针对采取审查措施、移送司法机关等疑难复杂案件,由承办单位根据审查进程,经委局领导批准,预约审理室提前介入,前移审核关口,在审查阶段及时了解案情、排查偏差、提出建议,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今年该县预约直审疑难案件5件,提出整改意见87条,党政纪处分均按规定先期处理完毕。

  建立“三督”机制,推动发现问题有效整改。针对三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建立三项督促机制,推动审理整改意见快速落实、整改。一是跟踪督办。对照案件质效评定意见,制定会审意见整改书,列出存在问题、对照条款,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建立分级跟踪督办机制,明确本委自办案件由审理室直接督办,基层案件由对口工作室协查督办。承办单位每周向督办单位报告整改进度,督办单位每周开展督查、提醒。二是考核督促。坚持实体审核和程序审查并重,梳理6大类28项考核指标,制作卷宗质效评分表,推行一案一表、逐项打分、综合评定。实施承办、督办捆绑考核制度,按月汇总考核情况,呈报委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系统内公开公示,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内部竞争机制。三是约谈督责。对问题整改进度缓慢、多次反复整改的案件,及时报请分管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每季度通报案件评分低于60分或长期处于末位的纪检单位,并提请委局主要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印发通报2期, 6家单位负责人因整改周期过长、多次整改不到位被约谈提醒, 2家单位因案件质效长期处于末位被通报。

  建立“三训”机制,推动执纪能力快速提升。针对贯彻落实新规则和省纪委“1+N”配套制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新颖性个案和典型类案的指导性作用,定期开展盘点,分类指导培训,提升一线审查人员专业化水平。一是新案以查代训。建立以查代训机制。充分利用查办新颖个案的契机,审理室派员提前介入协助,共同研究审查阶段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利用案件查办,开展审查新进人员跟踪辅导,既指出问题,又教会方法,帮助突破工作瓶颈。累计利用35个案件,辅导培训承办人员70名。二是类案集中培训。充分挖掘典型案例资源,排查审查阶段共性问题,归纳总结编制《纪律审查模拟卷宗》。从近年来审查案件中,精心挑选出大操大办、挪用公款等高频次出现的8类典型案例,编制《以案释纪》读本。直指问题根源,剖析问题成因,归纳同类问题集锦,借助主任业务讲堂,开展专题培训4次,培训纪检干部240人次。三是末位跟班轮训。建立跟班学习轮训机制,选派案件质效长期处于末位单位业务骨干、新进基层执纪审查人员,到审理室跟班学习轮训。针对性的开展业务指导,邀请审查业务骨干手把手教学,帮助跟班人员找准审查关键,提升业务技巧。今年以来,5名同志因案件质效“末位”到审理室跟班学习,轮训新进人员6人。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