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高速三大队“四个坚持”加强警营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4 12:04: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淮安讯(张加红)为进一步推进警营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警营氛围,高速三大队紧贴民警的精神需求,采取“四个坚持”措施,切实满足民警求知、求进、求美、求乐的愿望,不断深化文化在激发队伍实战能力中的显著作用,切实提高队伍凝聚力。

  坚持用忠诚文化铸魂,让铁心向党、信念坚定成为民警的精神支柱。一是始终坚持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创新理论育人,通过学习制度,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进行知识竞赛、演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帮助民警强化理想,铸牢警魂意识;二是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培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持久培育贯穿于民警日常工作和生活,与业务工作、重大任务、岗位练兵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相互渗透,促进民警思维转变、认识升华,使民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价值追求更加崇高、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三是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以深入学习周恩来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为重点,坚持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打好主动仗,用革命先辈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精神激励民警。

  坚持用使命文化励志,让苦练业务、保障打赢成为民警的责任担当。一是树立政工是主导的理念。紧紧围绕公安工作发展趋势和公安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每年制定教育训练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教育训练工作。落实教育训练经费保障,建立落实教育训练工作的考评激励机制,开展教育训练质量评估;二是精准培训实现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教育训练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教官选聘等具体工作由各警种完成,充分发挥警种的优势和作用,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真正将本警种的教育训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三是确立民警是主人的地位。确立参训民警在教育训练中的“主人翁”地位,一切为了民警,一切以民警为中心,充分保障民警在教育训练中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用警营文化熏陶,让怡情益智、惠警强能成为民警的成长必需。一是强化人才培养。以争创“学习型警营”为牵引,广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通过文化补习、特长培训、函授教育等多种手段,提高民警的科学文化素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引导民警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促进民警岗位成才;二是建立科学的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勤务、执法执勤和服务规范,对民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使民警行为上有准则、思想上有警惕。加大考评力度,促使民警在竞争中求发展、求创新、求进步;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做到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三是推行民警岗位交流制度。按照个性素质、个人兴趣、职业发展潜能等方面安排适合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

  坚持用道德文化引领,让思想纯洁、崇善尚美成为民警的行为规范。一是 用中华传统美德熏陶。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民警既学知识更学做人,既要他律更要自律,既要有远大抱负更要在做实事中加强道德修养;二是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落实定期谈心制度,畅通组织和个人、领导和民警的交流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与民警进行沟通,倾听民警的呼声和诉求。把民警需求作为决策信息,帮民警所需、解民警所难。掌握民警 8小时以外的生活情况,尽力解决部分民警的家庭困难;建立民警互助制度,使全体民警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和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建立暖心的待警平台。从民警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把从优待警工作做细致、做充分、做到位。政治上关心,搭建公平公正的干事平台。尊重民警民主权利,对事关全局和涉及民警切身利益的事项,广泛征求民警意见。健全公平公正用人机制,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工作上爱护,营造拴心留人的警营氛围。统一配制床品三件套、液晶电视、空调、衣柜、鞋架等生活用品,使宿舍设施规整统一,一应俱全,实现了人性化、规范化等多方面要求,使内务达到“宿舍配置、物品摆放、内务卫生”三个标准化。坚持科学用警,避免民警过度疲劳。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民警自我保护能力。落实民警休假制度,加强民警执法合法权益保护。严格落实定期体检制度,完善民警医疗救助制度,健全民警意外伤害保险和理赔制度,为民警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文化愈警,进一步强化民警的集体观、荣誉观,让民警自觉把个人的全面发展同警营的整体利益协调起来,把个人的发展目标与警营建设的使命结合起来。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