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清江浦区后左村:将“好日子”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   2017-08-11 13:55:00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淮安讯(秋水 李婷婷)二河与入海水道是清江浦区最美、最大的两条主要河道,沿岸已经成为村民自豪、市民喜爱的生态氧吧和休闲长廊。两河相交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庄群,和平镇后左村就坐落其中。

  盛夏时节,走进后左,只见错落有致的原生态村庄,掩映在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中;绿野平畴之间,蛙鸣雀舞,河水轻流。正在施工的和左路,将由3.5米扩宽到5.5米,预示着村里将新添一条“致富路”;新建的沟渠纵横有序,涂着鹅黄色防渗层的渠体,给美丽的田园风光增添无限生机。

  “只要我们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办实事、实好事,就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乡村美丽、生活美好的目标。”后左村支部书记居杰告诉记者。

  2016年9月,居杰任村支部书记,从班子建设入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巩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群众满意不满意,要看能不能带来新气象、真实惠。居杰带着村两委班子走田头、看环境、问民意,商讨措施,寻求办法。村里的农田排灌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每逢栽种时节总是矛盾频发。“特别是夏季暴雨天气,稻田、部分村庄都淹没在水里。”居杰带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向挂钩村“三进三帮”的清浦工业园等单位争取资金,后左村一举修建排灌沟渠一万五千米,更换涵洞近四百节,多年来一直困扰村民的问题一个月内就得到解决。

  村里以前修筑的道路存在等级不高、宽幅不足问题,逐渐跟不上村民使用需求和村经济发展的需要。经积极向上争取,村两委决定对左黄路、和左路扩宽。这项工程除了涉及土方、电线杆、施工问题,还涉及众多村民的房屋、鸡鸭猪圈、农作物,困难可想而知。居杰带领两委干部,一边发动村组干部、老党员带头配合,一边不厌其烦地做村民思想工作。“许多家庭确实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对全村的道路建设、村庄美化做出了很大贡献。”如今,放宽的地方统一尺度,沿线不时看到平整掉的菜园、拆掉的房屋。回想当时的工作难度,看到现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对支部工作能力的认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居杰不胜感慨。

  同其他许多村庄一样,后左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但总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留在家里。这些劳力怎么办?在清浦工业园的帮助下,村两委积极推动成立“淮安万林劳务有限公司”。“劳务公司的成立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帮助村里富余劳力、困难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尤其是一些贫困户有了工作后,生活很快就有了起色。”村主任刘兵介绍,目前劳务公司已经为30余民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 十七组的特困户孙庭叶因病致贫,无法外出打工的他在家圈养一批羊,由于没有技术也没有钱买饲料,养的羊又瘦又小,赚不到钱,羊圈的气味还严重影响到了邻居的生活。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村干部终于说服孙庭叶尽快缩减养殖规模,并通过劳务公司在村里、附近企业打工改善生活。

  一心谋发展,矛盾自然少。村里的刘士意、左万银两家是邻居,因宅基地问题纠纷多年,上访无数。居杰带着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宅基地本就是集体所有,争来争去又何必?耗在家里争这点小利,不但劳心费神伤感情,还耽搁每年打工挣的几万块钱呢。感情账、经济账反复算几次,终于使两家握手言和,成为村民中的美谈。

  村庄美了、村民生活有奔头了,村集体经济也要快速增长起来。目前,村两委正努力发挥资源优势,盘活闲置资产,将资源性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进入施工阶段的新道路与古庄牛连接,将为后左村引进、放大体育休闲和农业采摘项目效应增加极大砝码。

  在村部,记者看到一份材料,写着“后左村2017年上半年为民十件实事”:左黄路、和左路扩宽回填土方8000多方,村干部个人为阳光扶贫低保户、困难户购买保险,5个组沟渠多年排水不畅问题得到解决,5个组黑臭水沟整治7500米,后左村文化广场提档升级……“村领导带头干事,村干部团结一心,村里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能为村里做点事,真值!”经营粮食生意多年、今年刚加入村两委工作的“能人大户”刘士勇,动情地说出了后左人的心声。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