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大小书房话协商 古运河畔新气象
2022-06-22 14: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杨国屏  
1
听新闻

江苏省扬州市大王庙广场位于古运河的黄金地段,是竹西街道文创园所在地,也是附近居民跳广场舞、唱扬剧、下象棋的好去处。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得知这里也曾经历了一番“成长的烦恼”:随着文创园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广场上越来越热闹。但居民娱乐的噪音、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给周边企业和住户造成了困扰,各类活动还存在场地和时间上的冲突,本该承载欢声笑语的广场面临不少困扰。

不久,邗江区政协委员黄婷在日常企业走访中,接到了来自企业的具体请求。竹西街道政协联络委委员张骏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也接收到了居民的相关诉求。面对矛盾,如何破解?黄婷、张骏通过走访调研,秉持“群众事情群众来议”的原则,联合竹西街道邗源社区园区企业、娱乐居民代表,一起走进了社区书房议事室,共同商量解决方案。

围坐在书房里,大家畅所欲言。唱扬剧的居民代表反映活动空间和时间受限;园区企业负责人代表希望“对较大声音的娱乐活动要规定活动时间”“禁止私拉乱扯电线”,党员代表提出“发挥娱乐居民中的党员作用,实现自治管理”……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大家根据汇集的意见建议,邀请专业律师拟定了《广场公约》和广场自治制度。

新规则带来新气象。扬剧票友队安排在运河对岸的桥洞广场,聘请了专业老师指导唱腔;掼蛋牌友组建协会,园区企业捐赠了统一桌椅;前来娱乐的居民不仅遵守公约、爱护设施,还有党员志愿服务岗、义工团队自愿维持秩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市以打造“书香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建设。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扬州市政协则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全覆盖。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当地书房室外显著位置都悬挂着标识铭牌,室内不仅配置了协商议事相关书籍、设置社情民意信箱,而且还摆放了先进的电子触摸屏设备,方便居民“动动指尖”就能议事商量,营造出“好地方、好商量”的协商文化氛围。

据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介绍,城市书房有浓厚的文化环境,加入协商元素,完善协商议事机制,有利于营造平等协商、文明交流、心灵沟通的协商氛围,让基层群众参与身边的公共事务决策,从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商业区商户自治、小区窨井盖美化、老旧小区化粪池疏通、缓解小区停车难……据初步统计,近3年来,扬州依托书房书屋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4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9.4万人次,助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00多个,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明显成效。

标签:
责编:张苏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