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9例捐献器官拯救40名患者 人间大爱书写连云港美德
2020-10-19 10:33:00  来源:苍梧晚报  
1
听新闻

“仅8月份,就有3名‘患者’经家属同意进行了器官捐献,让其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姜先生日前告诉记者,每次接到医院信息员的电话,他心情都很复杂,一方面为患者及其家属的不幸遭遇所心痛,另一方面又被他们的大爱精神所感动。今年截至目前,已有9名志愿者实现了器官捐献。

让生命获得重生

据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主任刘庆介绍,器官捐献工作在市红十字会启动之初,由于观念等各方面因素,能接受的市民非常少,工作进展比较缓慢。近年来,随着观念的改变,人们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活得精彩,死也能更有意义。“当自己或亲人的生命无法挽救时,其尚且完好的器官如果可以让另一个人得到重生,那他的生命就没有消亡,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这比起烧为灰烬埋葬,意义要重大得多。”刘庆说,近年来,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推进,登记注册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市民数量逐年增多,成功实现捐献的志愿者也在不断增加。“自2015年实现第一例器官捐献以来,目前已实现39例器官捐献。”

成就大爱前提是珍爱生命

据刘庆介绍,在今年实现器官捐献的9名志愿者中,因意外伤害致生命无法挽救者占绝大多数,其中车祸最多,达一半以上。

与遗体捐献在志愿者确定死亡后实现不同,器官捐献需要志愿者满足国家要求的医学诊断标准,经专家组认定,确定任何救治手段均无法挽回患者的生命后,在直系亲属的同意下,由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对患者身体的各项器官进行综合评估,对符合捐献标准的器官有计划地进行摘取。

“与本身患有疾病,尤其是恶性疾病身体备受摧残的志愿者相比,因意外致伤的患者符合捐献标准的器官可能更多一些。”刘庆说,比如车祸造成患者“脑死亡”,但他的心、肺、肝、肾、眼角膜等可能完好,经专家评估合格后都可以捐献。“这9名志愿者一共捐献了40个器官,他们让40名患者重获新生,非常了不起。”刘庆说,“但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谨慎驾车,爱惜生命,避免意外发生。”

捐献器官是大爱

捐献器官可以拯救另一个生命,不管是对志愿者还是对其家属而言,这都是值得赞扬和传颂的大爱之举,然而,很多志愿者家属却选择沉默,甚至不愿将家人的名字刻在位于青龙山公墓的“器官捐献志愿者芳名录”。“还是观念的原因吧,这也一直是器官捐献工作中最大的阻碍。”刘庆说。

“中国人自古就有‘入土为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虽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理解器官捐献的人越来越多,但不理解的人仍占多数,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人选择默默地做。”刘庆说,“全市目前有39位实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只有一位志愿者的家属愿意公开此事。”

据悉,我国每年大约有150万名器官衰竭患者,有30万名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可每年仅有1万多人能得到器官移植救治,许多患者等不到器官捐献就失去了生命。“生命并不以身体的消亡而结束,它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期待更多的人能打破传统束缚,参与到这场爱与生命的接力中来,让更多的人重获新生。”刘庆说。

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点击“志愿登记”进行登记。

网站登记: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codac.org.cn)进行登记。

现场登记:前往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或登记站书面登记。(记者 祝玲)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