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遭车祸去世 家人含泪捐献其器官助3人重生
2020-03-30 17:06:00  
1
听新闻

8月21日,35岁的周建哲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他走了,却留下一份“生命厚礼”——捐出自己的肝脏和两个肾脏,这三个器官将挽救三位陌生患者的生命。

上午8时许,在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内,在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周建哲的妻子和父亲含着眼泪共同签订了周建哲的器官捐献书。

9时25分,周建哲的家人与他做了最后的告别。周建哲的父亲今年已经70岁了,怕他伤心过度,家人让他坐在病房外面不要进去。但当老人看到儿媳、女婿等人穿好防护服准备进病房时,突然站起身,颤抖着说:“帮我也穿上吧,去看他最后一眼”,还没走到周建哲的病床前,老人就已经泣不成声,不停地说道:“怎么就走了呢,怎么一句话都没有……”听了这话,周建哲的妻子、姐夫哭成一片。

10时20分,周建哲的遗体被推进了手术室,准备进行器官获取手术。

据了解,周建哲是宿迁某工地的一名水电工,老家在徐州市沛县。8月17日上午,他骑着电瓶车在上班途中遭遇了车祸。“那天,我们接到了事故组电话后,连忙从老家赶来,见到他的时候他就已经不省人事了。当天手术后,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说他的大脑损伤十分严重,怕是挺不过去了。”周建哲的妻子对记者说,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对他们一大家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他才35岁,年轻力壮的,我们到现在都难以接受一个好好的人就这样突然没了。”她说。

出事后,周建哲一直躺在重症监护室,他的家人也一直陪在这儿。8月21日上午,医生宣告周建哲脑死亡。之后,周建哲的舅舅提出可将周建哲的器官捐献出去,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这个世界上。

周建哲的妻子告诉记者,在她的观念里,对器官捐献是陌生的。“我们一开始不懂,但听舅舅说将丈夫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就觉得很有意义。他人已经不在了,能在最后帮到别人是好事,我丈夫是个热心肠,如果他有意识,我想他也会同意的。”于是,一家人经过讨论后,决定捐献出周建哲的肝脏和两个肾脏。

周建哲一家人的决定感动了许多医护人员。手术开始前,宿迁市红十字会和在场的医护人员为周建哲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重的默哀仪式。据南京鼓楼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医生高加林介绍,周建哲捐献的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会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为三位器官衰竭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速新闻记者周妮)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