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常听丨逐梦寰宇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3-04-23 18:1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指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高度重视和关心航天事业发展,高瞻远瞩作出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感受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在九天寰宇的跨时空融合。

 

【神舟】

忽复乘舟梦日边。

【中国自主制造载人飞船】

从1999年到2022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短期停留到长期驻留……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在这艘“神奇的天河之舟”上实现。

【习语】

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

——2022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北斗】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

【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华夏祖先对于北斗七星十分敬畏,找到它,就可以实现定向导航。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命名“北斗”,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习语】

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2021年9月16日,习近平致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贺信

 

【嫦娥】

酹月呼嫦娥,仰天听天语。

【中国探月工程】

流传了数千年的浪漫神话“嫦娥奔月”,寄托了中华民族对于月球的无限憧憬和遐想。从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到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中国探月工程成功完成“绕”“落”“回”三大目标。

【习语】

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玉兔】

玉兔何年上月宫,夜间捣药特无踪。

【中国月球车】

玉兔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传说嫦娥怀抱玉兔奔月。2013年,嫦娥三号搭载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着陆月球,着陆地点被命名为“广寒宫”。中国第二辆月球车“玉兔二号”,目前已在月球工作超过4年。

【习语】

我们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也把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刻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

——2014年1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天宫】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中国空间

“天宫”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天帝的居所。中国空间站整体被命名为“天宫”,是炎黄子孙关于天阙最美好的想象。2022年11月,随着梦天实验舱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

【习语】

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2021年6月23日,习近平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时的讲话

 

【天问】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

【中国行星探测任务】

两千多年前,屈原仰望苍穹,发出“天问”。两千多年后,以屈原长诗命名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着陆,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

【习语】

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2021年5月15日,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的贺电

 

羲和

大力运天地,羲和无停鞭。

【中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

从太阳女神羲和的神话传说,到“两小儿辩日”的经典故事,中国人对于太阳的好奇与探索自古有之。2021年10月14日,随着“羲和号”成功发射,中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习语】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空间探索活动,“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空间站巡天,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致力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2022年11月21日,习近平致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的贺信

 

中国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

第一颗连通地月的中继卫星“鹊桥”

中国低轨卫星通信系统“鸿雁”

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夸父”

……

这些意义非凡的名字

将古老梦想镌刻在灿烂星空

书写的

不仅仅是中国式的浪漫诗篇

更是中华民族科技强国的华章

结语

飞天梦

强国梦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共产党员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