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丨网络强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03-07 10:2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网络强国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年伊始,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同学习。

听习语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江苏实践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大数据+优势产业链”行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结语

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网络强国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