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XI SAYS | XI’S QUOTES ON CULTURE DIVERSITY
2023-05-20 23: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是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重视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亲自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发表的主旨讲话

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发表的主旨讲话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深化亚洲文明交流,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 2023年4月25日,习近平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的贺信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 2022年12月,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希文明蕴含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人生观、科学观、文化观等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一定能够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引。

—— 2023年2月,习近平给希腊学者的复信


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双方要搞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活动,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3月31日,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时的讲话

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相互欣赏,书写了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

——2023年4月,习近平给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的复信

标签:习近平;文化;多样性
责编:王晶枫
下一篇